@武汉返滇人员,持绿码可直接放行无须隔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09 10:58:27

  从凛冬到暖春,无数人的逆行、付出、坚守,沉寂了76天的武汉重新归来!4月8日0时,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

  “解封”首日 预计500多旅客坐列车从武汉到云南

  “解封”第一天,武汉往来昆明的火车票就已经紧张起来,特别是武汉至昆明,基本已经售罄。记者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4月8日零时起武汉、武昌等车站恢复列车正常出发业务办理,武汉至昆明直达高铁列车恢复开行。今天,预计从武汉到达云南的旅客将达520余人。

今起武汉至昆明高铁恢复开行。赵熠 杨永全 摄

  为确保昆明至武汉方向列车恢复开行后,给旅客提供一个卫生安全的乘车环境,昆明局集团加强列车的消毒工作,每天对上线运行的列车进行全面消毒。每一趟列车上都配备含有护目镜、防护服、一次性手套、口罩等防护用品的应急包。同时,昆明局集团还在列车上组织值乘人员开展车内消毒、体温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武汉“解封”后首趟直达动车抵昆武汉“解封”后首趟直达动车抵昆

  4月8日下午15时15分,G1525次列车经过6个多小时的运行后到达昆明南站,这是武汉市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后,首趟抵达昆明的高铁列车。列车到站下客时,不少旅客都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一次性手套等,此后由工作人员引导旅客填写云南健康申报表。

  昆明往返武汉航线已恢复

  武汉对外交通重启后,除了离汉列车的热闹繁忙外,“离汉空中通道”也正在逐渐复苏。根据民航局《关于恢复湖北省民航航班的通知》,自4月8日零时起,武汉天河机场恢复国内客运航班。据悉,8日复航日当天,东航计划执行30班航班从武汉机场进出港,通达上海、深圳、成都、广州、昆明、三亚、宁波、温州、太原、福州、杭州、遵义、西宁、柳州、厦门等15个城市,截至到7日18时的销售情况,8日东航在武汉的进出港旅客超过1600人次,其中从武汉出港超过1100人次。

  据介绍,目前,东航执行的武汉往返昆明的航班计划为:航班号:MU5479/80,周二四六执行,青岛—武汉—昆明往返;航班号:MU2485/6 ,每天执行一班,武汉—昆明往返。8日,东航将有一趟航班于17点15分从天河机场起飞,19点45到达长水机场,目前航班上计划有90人。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配合昆明、武汉两地人员复产复工,南航计划将从4月8日起,恢复昆明往返武汉航线。航线恢复后,每天将有三至四班航线往返昆明-武汉。

  目前,南航机队客舱再循环系统均安装有高效微粒气滤,同时有定期更换任务,目前现行有效措施已足以保证再循环系统空气的新鲜度和清洁度。此外,机务人员还将更频繁地更换飞机空调再循环系统风扇气滤,为飞机换上新“口罩”。

  为确保疫情期间空中通道安全,南航机组人员不仅会在出发前检测体温,执行航班期间全程佩戴口罩、手套,飞机结束全天飞行回到基地后也要做预防性彻底消毒。航后清洁作业时,南航要求使用消毒剂擦拭客舱门周边、小桌板、扶手及洗手间等乘客接触较多的区域。

  从武汉返滇人员:持“绿码”的直接放行 无须隔离;无“绿码”的需要做核酸检测

  武汉“解封”了,云南人可以回家了!踏上返乡返岗旅程的滞留武汉人员此刻内心除了激动兴奋外,还有一丝疑问:从武汉返回还需要集中隔离吗?

  4月1日,有昆明市民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发布了“4月8号从武汉返回昆明还需要集中隔离?”的帖子,针对目前武汉已降为中风险地区,并将于4月8号正式解封恢复离汉公共交通,4月8号乘坐高铁返回昆明,一家四口持绿码是否还需要隔离提出疑问。

  4月4日,盘龙区联盟街道办事处在该留言板上回复了网友,回复称:按照云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调整国内入滇返滇人员分类管理的通知》(云应疫指办发〔2020〕37号)文件第二项内容“来自全国中风险地区持有健康码绿码或健康证明的入滇返滇人员予以放行,不能提供健康码绿码或健康证明的,经一次核酸检测阴性后,予以放行”执行。

  科普:“绿码是啥?

  针对湖北省内必需返岗人员,“绿码”作为返岗通行证明,湖北省各地通用、互认。湖北省健康码分为“红、黄、绿”三色,结合个人自主申报和政府部门防疫信息自动审核、自动生成二维码,作为防疫期间的电子通行证。个人基本信息和健康申报信息均须经过申领人的确认,相关信息仅用于疫情防控。原则上湖北健康码正式启用后,持有绿码的方可通行,同时应自觉在各个检查点出示健康码并接受检查,持“黄码”、“红码”则需隔离、医治。

  而在4月8日武汉地区武昌站、武汉站、汉口站等火车站将重新开启进站通道,恢复办理旅客进站客运业务,276列旅客列车武汉出发。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旅客进站乘车时需要核验健康码、测量体温、实名验证及安全检查,请旅客朋友预留充足的时间提前到站,同时请全程佩戴口罩,勿携带酒精、消毒液等危险物品进站上车。

  在8日举行的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67场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曹广晶进一步表示,要切实落实绿码出行,要继续做好健康码审核发放工作,对绿码发放的审核非常严格,没有绿码的人员流动很困难,市内公交也要凭绿码,更不用说外出。红码和黄码要坚决不允许流动,一定要变成绿码之后才能够凭借绿码出行。

  由此可见,在严格的绿码发放审核落实前提下,能顺利返滇的旅客都已具备了通行健康条件,可正常予以放行。(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