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属企业发挥经济发展顶梁柱作用 去年利润同比增长23.39%,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出全省3.8个百分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3 11:12:47

        记者从4月11日召开的省属企业负责人会议上了解到,截至今年2月底,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5.2万亿元,净资产1.8万亿元。2019年,全省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近1万亿元,同比增长22.55%,实现利润253.82亿元,同比增长23.39%,利润总额在全国省级监管企业中上升2位。省属企业继续发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顶梁柱”作用。

        去年,全省各级国资国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39.82亿元,同比增长12.35%,较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出3.8个百分点。全省国企完成增加值3361.21亿元,全省461家法人企业扭亏为盈。

        省属企业克服债务风险压力大、现金流量紧、降杠杆任务重等一系列困难,充分发挥全省经济“稳定器”作用。全省平均资产负债率63.37%,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省属企业平均负债率5年来首次下降到68%以下。两家省属企业营业收入超千亿元,7家省属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云南建投集团正在从中国企业500强向世界企业500强冲刺。2019年,全省国企累计上缴税费353.5亿元,同比增长5.17%,占全省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17.05%,省属企业在上缴国有资本收益16.05亿元的基础上,补充上缴专项利润25亿元,极大缓解了财政收支矛盾。省属企业及各州市国有企业职工人数近37万人,同比增长2.95%,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为全省社会稳定及就业保障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省属企业走在前列。疫情发生以来,省国资委党委全面动员、省属企业迅速行动,多方筹集并捐赠300多万个医用防护口罩等一批医用防护物资。紧急布局医用防护物资自己产、云南造,填补了我省不能生产医用N95口罩和医用防护服的空白。截至4月11日,云南白药已累计生产医用N95口罩167.38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166万个,云南工投集团累计生产医用防护服23037套、医用外科口罩和一次性医用口罩55.5万个。(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