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打开致富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泰君 发布时间:2020-04-14 09:21:48

4月的迪庆高原, 随着气温逐渐转暖,香格里拉市群众抢抓农时开始大春播种,依靠产业扶贫,实现脱贫致富。

藜麦种植 鼓起“钱袋子”

位于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和平村的鑫康威生物科技责任有限公司厂房里,群众排起长队正有序领取藜麦种子。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为帮助群众鼓起“钱袋子”,小中甸镇立足资源条件,积极引进外来企业,通过“党总支+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合作模式,推进藜麦、中药材、蓝莓等高原特色农业产业长足发展。

该公司办公室主任赵雪如介绍,自公司落地和平村以来,2019年流转土地1000多亩,用工8000多人次,支付工人工资80余万元。公司在种植藜麦的基础上,积极引导推广农户种植。目前已向联合村、和平村和团结村农户发放1000多亩的藜麦种子。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群众收益得到了保障。

公司在用工方面优先照顾建档立卡户,保证其收入稳步增收;在技术支持上,公司与省农大达成签约服务,在种植中遇到的问题,专家现场研究解决,公司专业技术人员日常定期不定期到田间为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因去年干旱天气和年初疫情影响,导致藜麦滞销,公司积极筹措资金及时向农户发放了收购款。

目前,公司推广藜麦种植已覆盖小中甸镇、建塘镇、格咱乡、虎跳峡镇。今年公司计划种植藜麦2000亩,动员农户推广种植3000亩。今年6户建档立卡户种植的藜麦实行保护价收购,其它农户实行市场价收购;4户边缘户由公司代种,剔除成本后收益归代种农户。

和平村建档立卡户七林追玛家去年通过种植藜麦收益3000多元,今年她家将继续种植2亩多藜麦。七林追玛说:“很高兴今天能免费领到藜麦种子,有公司的技术支持和保底回收,种植藜麦我们信心很足。”

种植药材 奔上小康路

香格里拉市忠浩野生中药材种植基地里,群众一边领取秦艽苗,一边参加公司技术人员现场种植技术培训。近年来,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该公司与农户签订稳固的回收合同,形成了统一供苗、统一种植、统一产品、统一销售一体化的发展格局,也给农牧民种植中药材吃下了“定心丸”。目前,该公司完成基地建设921亩,涵盖中药材种苗基地、高原高寒中药材示范基地,并与农户合作推广种植各类中药材2000多亩,涉及农户686户,有效带动群众增收,实现了公司、农户双赢的发展目标。

近日,该公司向6户贫困户发放秦艽种苗13万株。和平村建档立卡户知史竹玛说:“我家计划种植2亩秦艽,在基地免费领到秦艽苗,有公司的技术指导服务,我们没有太多顾虑,日子会越来越好。”

在基地打工已有10年的村民新母说:“在基地打工既能挣到钱,家里的农活也不会落下,打工每年收入3万元左右,家里条件比过去好多了。”

近年来,小中甸镇推广发展高原坝区特色农业产业,群众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效,也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和平村党总支书记扎西次理说:“我们在引进外来企业的同时,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宣传引导群众,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好环境、做好服务,取得了较好成效。”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在产业扶贫推进过程中,香格里拉市按照“强龙头、优布局、建基地、提规模、创品牌”的总体思路,以“农业产业化、产业特色化、特色品牌化、品牌市场化”为发展方向,大力发展脱贫产业,不断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为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和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