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人员隔离、无症状感染者筛查……防控境外疫情输入这样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4 11:37:05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4月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情况,一起来关注!


——疫情情况——

本土新增确诊病例10例 多数属聚集性病例

4月12日,全国本土现有重症病例首次降至100例以下。本土新增确诊病例10例,为3月11日以来单日最高,其中多数属聚集性病例。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通报,全球累计死亡病例已超10万例,连续4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8万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严峻,防控工作决不能放松

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发现的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占约70%

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境外输入疫情纳入传染病报告信息管理系统,现在初步分析看到,近期新增的境外输入的确诊病例有入境当天就被发现和诊断的,但是主要的还是在入境后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发病并及时确诊和报告的。在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发现的占到约70%。

国家卫健委派工作组专家组赴绥芬河

根据黑龙江绥芬河口岸输入疫情防控需要,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组派工作组和专家组赶赴当地。派出人员包括管理和感染、重症、呼吸等医疗专家,以及卫生应急、传染病控制、实验室检测等公共卫生专家,其中有的刚刚完成援鄂任务。目前,他们正在会同当地做好防控和救治工作,严控疫情蔓延。国家卫生健康委将视疫情形势,根据需要及时调派力量,支援相关地方开展工作。

——严格措施防境外输入——

对入境人员实行精准分类

对入境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还有有发热等症状的入境人员,立即送到定点医疗机构去进行隔离治疗。通过核酸检测进行确诊或者是再次排查。密切接触者要进行14天集中医学观察

非上述四类人员:在入境点的所在的省份实施入境后的14天的集中医学观察。在集中医学观察期间,他们可以自愿自费接受实验室检测。在集中隔离观察期间的第3天、第5天可以进行2次核酸检测,同时在第5天可以再次做一次血清特异性的IgM抗体检测,上述三种检测如果都是阴性的,在集中医学观察7天后他们可以选择回家,居家再进行7天的医学观察。

经过医疗卫生机构判定为无症状感染者:需要接受14天的集中医学观察。在集中医学观察期间,经过2次核酸检测,这2次核酸检测需间隔24小时,2次检测阴性之后才可以解除隔离。

加强无症状感染者筛查

增加流调对象,加强流调力度。充分发挥健康申报卡和流行病学调查在识别高风险人员、发现无症状感染者的重要作用。

扩大采样种类,提升阳性检出率。从4月1日起,海关将核酸采样检测的范围全面覆盖到所有入境旅客,最大限度地筛查出新冠病毒感染者。

加强联防联控,形成闭环。在口岸检疫环节结束后,海关将所有人员及其信息移交地方联防联控机制,由地方转运至指定医院收治或隔离观察14天。

加强2.2万公里陆地边境线的管控

最大限度减少非必要的人员跨境流动。禁止第三国人员从边境口岸出入境,严格控制签发各类边境地区出入境证件,限制旅游、探亲、访友等非必要的出入境活动。双方边民出入境人数较以往大幅下降,已下降了近九成。

从严管理出入境口岸和通道。对于疫情发生以来已经关闭的边境口岸继续关闭,季节性口岸延期开关。限制人员从边境口岸、边境通道通行,仅保留货运功能。协同相关地方部门对关停的边境口岸和通道加强值守看管,防止非法出入。

对易于发生非法出入境活动的便道、山口、渡口提高巡逻管控的密度,严厉打击非法出入境、走私、贩毒等跨境违法犯罪活动,查获堵截了一批跨境违法犯罪的人员。

加强对边境地区群众的法律政策宣传教育。鼓励群众举报跨境违法犯罪活动。

加强与毗邻国家移民管理部门的执法合作。建立信息互通共享机制,推动采取与我方协调一致的防疫管控措施,联合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

对偷越国(边)境违法活动进行专项打击

为进一步强化陆地边境疫情防控工作,近期国家移民管理局已集中投入力量,对偷越国(边)境违法活动进行专项打击,对相关违法犯罪人员严肃追究法律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八条,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对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集团的首要分子,多次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或者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人数众多的等七种严重情形,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支援海外留学人员——

安排临时航班协助海外留学生回国

民航局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部署,保留了与境外40个国家、61个城市之间的每周不超过134班的国际客运定期航班。与此同时,安排临时航班,协助确有困难的海外留学生回国。3月份,民航一共安排了9个架次的临时航班,协助在伊朗和意大利的我国公民总共1466名人员回国,其中包括了留学生、前期援外的医疗专家组和联合工作组的人员。4月份总共执行了7个架次的临时航班,协助在英国、美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的1278名我国公民回国,这其中包括留学生1067人。

从疫情严重国家回国的长途旅行当中,在当地的地面交通、机场乘机、转机等环节仍存在较大风险。根据当前的防疫实践经验和医学专家的意见,建议留学生及家长一定要综合考虑当地的疫情防控态势和自身情况,对长途旅行应当采取审慎、科学、冷静的决策。

第一批约50万份的“健康包”物资将运输至20个国家

自3月25日起,启动了为海外中国留学生配发“健康包”的航空运输工作。第一批“健康包”物资中,明确由民航负责运输的约30万份、300余吨,已于4月7日全部运完;后期又给民航增加了20万份、200余吨的物资运输任务,将在4月15日前完成。届时,第一批约50万份的“健康包”物资将全部航空运输至意大利、韩国、日本、法国、德国、美国、英国、俄罗斯等20个国家的59个我驻外使领馆,之后再由使领馆分发给当地留学生。(来源:中国政府网)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