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应知应会知识问答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6 09:37:24

1.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      是头等大事”。

答:国家安全 

2.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国家安全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设立      ,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

答:国家安全委员会 

3.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必须坚持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答:总体国家安全观 

4.2016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专门作出重要指示:“要坚持      ,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答: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5.2018年4月17日,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明确了各级党委(党组)维护国家安全的主体责任。

答:《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规定》 

6.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完善国家安全战略和国家安全政策,坚决维护      ,统筹推进各项安全工作。

答:国家政治安全

 

7.2020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从保障国家安全的高度,把      纳入国家安全体系。

答:生物安全 

8.今年是第   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答:5 

9.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提出,要建立健全      ,提高防范抵御国家安全风险能力。

答:国家安全风险研判、防控协同、防范化解机制 

10.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可以概括为五大要素和五对关系。其中,五对关系是统筹      ,统筹      ,统筹      ,统筹      ,统筹      。

答:发展和安全  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  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  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  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