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云南2019经济和社会发展之一】GDP增长8.1% ,这是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云南速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6 17:09:19

4月14日,云南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发布《云南省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涵盖三大产业、进出口贸易、科教文卫、资源环境等11项目内容,以详实数据客观记录我省在过去一年的发展成绩。其中,最受关注的自然是GDP。




事实上,这并不是云南GDP首次跑赢全国。以“十三五”期间为例,云南GDP增速始终领先于全国水平:2016年高于全国2.0个百分点,2017年高于全国2.6个百分点,2018年高于全国2.3个百分点,2019年高于全国2.0个百分点。放在全国GDP增长趋势放缓的背景下来看,云南GDP增长始终保持在8%以上更为难能可贵。

2019年12月27日至28日,云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昆明举行。会议认为,过去5年来,云南经济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发展质量稳步提升。2019年全年GDP增速达8.1%延续了我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这无疑给“十三五”收官、全面脱贫、全面小康的2020年打了一剂“强心针”。

有理由相信,即便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汹涌来袭,我省和全国一样,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我们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是解读《公报》、解码GDP的一把钥匙


过去一年,我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8.5%。三大产业投资均有增加,第一产业增长幅度最大,达25.5%;第二产业11.8%的增长中,11.7%都是工业投资增长;第三产业投资增长值为7.0%。

从中可以看出,我省一方面持续巩固农业强省地位,不断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建设,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一方面持续加大工业和第三产业建设力度,牢牢把握经济发展命脉,主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去年我省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达到了6.1%,这占到了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40.5%。进入2020年,我省更是提出了实施基础设施“双十”重大工程,总投资约3.6万亿元,这将进一步带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定增长,极大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此外,《公报》显示,我省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势头也非常迅猛,达到了20.3%,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1.5%。房地产开发投资方面,全年达4151.41亿元,同比增长27.8%。


“消费”是另一把解读《公报》、解码GDP的钥匙

过去一年,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39.18亿元,比上年增长10.4%,无论城镇还是乡村,都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分别为10.4%、10.6%)。

按消费形态统计,商品零售额6416.31亿元,增长10.4%;餐饮收入额1122.87亿元,增长11.0%。这都反映出百姓需求旺盛、消费能力增强的事实。在各类产品中,化妆品类零售额增幅最大,达25.4%。主要零售产品只有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出现了零售额下跌的情况,下降1.8%。


商品房方面,销售面积总计4835.41万平方米,增长6.7%;商品房销售额3846.19亿元,增长12.9%。可以看出,无论在投资端还是消费端,房地产对经济都有一定拉动作用。

互联网销售同样值得关注,全年零售额42.60亿元,比上年增长28.2%。另外一个有趣的数据来自邮政业务,全年包裹业务24.53万件,快递业务量43160.83万件。全民网购时代,包裹量、快递量已成为反映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

此外,在金融领域也可以窥见我省过去一年的消费活跃程度。据《公报》,年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1201.01亿元,增长11.1%,其中,住户短期消费贷款余额1201.22亿元,增长36.9%;住户中长期消费贷款余额5782.25亿元,增长27.3%。


当前,云南正抓紧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外贸这架“马车”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日益凸显

据统计,2019年我省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336.9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2.8%。其中,出口150.22亿美元,增长17.3%;进口186.70亿美元,增长9.5%。对欧盟进出口13.73亿美元,下降3.2%;对东盟进出口165.76亿美元,增长20.2%。

在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云南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一起提速,实现了GDP增速始终保持在8%以上的佳绩。此外还应看到,我省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际上是在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时与繁重的改革任务时,为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锚定方向并上了一份“保险”。如今,我省“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初显,“数字云南”为产业不断赋能,“三张牌”建设正酣……GDP增长始终保持在8%以上的“云南速度”,就是坚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必然结果。


2020年,更应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创造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新业绩,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团结奋斗

云南网记者李星佺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