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治藏方略不动摇 谱写迪庆新时代篇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洛桑央宗 发布时间:2020-04-29 09:28:25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分析西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指示批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首次提出党的治藏方略,成为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为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指明了方向。迪庆坚持贯彻中央“依法治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方略,紧紧围绕“把迪庆建设成为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目标,深入实施“生态立州、文化兴州、产业强州、和谐安州”战略,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谱写迪庆新时代篇章。


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藏”


2018年11月20日,“坚持改革开放·弘扬迪庆精神·强化法治意识·推进依法治州”文艺巡演暨2018年迪庆州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在香格里拉市尼西乡政府广场启动。普法小品演出、双语普法宣传、知识问答受到群众欢迎。“小品用了我们当地的方言,很有意思,我从中了解到老百姓一定要遵守法律,知道不能做什么。”村民扎史说。

迪庆作为云南省唯一的藏族自治州,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藏”方略,把全面普法作为基础工作,突出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农牧民、僧尼等重点人群,采取“千促”、进村入户(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讲法律法规,让干部群众认识到法律既是保障自身权利的有力武器,也是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

立足州情,以宪法和法律为依据,以发展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全面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巩固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为重点,迪庆积极制定符合维护稳定、宗教管理、资源开发、环境保护、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和细则。颁布了《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实施细则》《迪庆藏族自治州水资源保护管理条例》等一批具有迪庆特点的法律法规,《自治条例》配套法规体系逐步形成,在保障自治州的自治权力,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我州改革、发展、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注民生 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迪庆作为云南脱贫攻坚主战场,也是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自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州委、州政府团结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站在中央治藏方略的高度,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通过全州上下共同努力,截至2019年底,全州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24.95%下降至0.53%,全州147个贫困村全部达到出列标准,香格里拉市、德钦县已实现高质量脱贫,维西县已完成州级审核,向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申请后,省级第三方专项评估考核正在进行,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

迪庆坚定不移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产业发展不断提升,旅游业不断转型升级,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扎实推进,一切工作都向改善民生聚焦发力,一切工作都以各族群众满意为标尺。

迪庆围绕建设全国藏区生态文明排头兵的目标,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环境保护深入开展,环境保护理念日益深入人心,高原特色产业有效发展,人居环境不断提升,环境污染治理成效显著。“树进城、河变湖、暖入户”,香格里拉市创建园林城市,让百姓切实感受到良好生态带来的美好生活。


加强民族团结 共建和谐社会


独克宗古城多民族聚居,这里有许多各民族组成的家庭共同生活,他们和谐团结,成为古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有机部分。古城金龙社区的杨乃政老人家,有藏族、纳西族、白族、傈僳族、汉族成员,这个多民族家庭把日子过得和和美美,其乐融融。

民族团结一直是迪庆和谐发展的“关键词”。2013年以来,迪庆深入推进全国藏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反分裂反渗透基础,坚决打赢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为主题主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深入推进,为迪庆建设安居乐业、保障有力、家园秀美、民族团结、文明和谐的新藏区提供了保障。

迪庆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创建聚人心,强化政治引领,构建示范创建工作良好格局。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筑牢民族团结进步共同思想基础,传承保护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好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加强典型示范,提高创建工作水平,确保迪庆民族团结事业始终走在全国藏区前列。


加强党的建设 夯实党在迪庆的执政根基


“我是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决听党指挥,服从安排,坚守岗位,担当作为,冲锋在前,不怕危险,守住阵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德钦县拖顶乡卡点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特殊时期冲在一线,凝心聚力,发挥了防控的堡垒作用。

关键时候亮党员身份,突出引领作用,提升整体战斗力。迪庆深入贯彻“夯实基础”方略,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立根本的工作,突出堡垒地位,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基层战斗力。通过持续深入推进“红旗工程”,加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力度,抓实“万名党员进党校”工作,抓实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抓好发展党员工作,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统筹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加强和改进流动人才党员管理,统筹抓好各领域党建工作,扎实推动了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实施党旗飘飘亮身份行动,全州党员亮出党员身份,农牧民党员之家悬挂党旗,在全州机关开展一月一升旗仪式,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确保了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