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18万余名扶贫干部“云充电” 提升脱贫攻坚能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9 11:01:27

      全省18万余名扶贫干部“云充电”——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实战能力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和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进入冲刺阶段的关键时刻,4月27日,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联合举办全省脱贫攻坚实战能力提升视频培训班,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聚焦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点、难点进行专题辅导,详细解读决战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提高各级干部脱贫攻坚实战能力。

  这是完成大考前覆盖全省扶贫干部的一次再动员、再部署。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和为基层减负,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省级有关部门领导,各州(市)、122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市、区)相关负责人,乡(镇)、村(社区)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五级扶贫干部共18.12万人同时在线“充电”学习。

  这是一次重实效、有干货的实战培训。离脱贫攻坚各项整改目标全面清零的要求仅有2个月的时间,如何有的放矢抓重点、破难点,抓好整改、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省扶贫办主要领导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问题和脱贫攻坚问题大排查专项行动发现问题整改等方面入手,以问题为导向,以实战为重点,讲实在案例,说现实问题,提出围绕“三精准”“三聚焦”“三落实”目标,夯实挂牌督战“双落实”;坚决整改“一发了之”“一股了之”“一分了之”等帮扶方式;紧盯“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扶贫资金监管突出问题加大督促整改;落实好“一月一计划”,逐月“清零”销号;加强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继续实施危房改造、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着力提高扶贫数据信息质量等重点任务。省委组织部领导则围绕“深化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不断提高三个组织化水平”主题作专题辅导,指出要坚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要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提升“三个组织化”中发挥作用;要切实转变作风,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方式。

  本次培训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干部教育培训的示范班。会上,省委组织部要求各地切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培训;针对不同县域干部培训需求分门别类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围绕“二季度达标清零、三季度查缺补漏、四季度总结提升”的要求精准培训,聚焦全省33个待评估摘帽县和7个未申请摘帽县开展“送教下乡”,统筹疫情防控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需要,探索推行移动课堂、云课程、远程教学、大讲堂等多种形式。抓好新选派驻村干部和新上任乡村干部的全覆盖轮训。

  1个主会场,13763个分会场,3个多小时靶向精准讲述。这次覆盖全省扶贫干部的远程培训,以务实高效的形式让大家进一步找准了目标,明确了工作方向,提振了决战决胜的精气神。会泽县乐业镇梭落村第一书记邓金碧说:“参加了培训,我意识到必须争分夺秒、咬紧牙关,紧扣目标抓好问题整改,同时把防止返贫摆在更重要的位置抓落实。”镇雄县赤水源镇银厂村党委书记文鹏说:“当前,受疫情影响,部分工作有一定程度的滞后。通过今天的培训,我认准了目标、掌握了方法,也更加坚定了信念,只要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我们村一定能够如期脱贫。”(云南网)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