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高速将恢复收费,注意做好这些准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02 10:09:42

5月6日零时起,全国收费公路将恢复收费。

记者从云南公路联网收费管理有限公司获悉,“五一”期间ETC会开展落杆测试,车辆通行高速公路不会收取通行费,收费站出口车道显示当次通行的全程费用仅是作为测试收费是否正确的验证。此外,请ETC储值卡用户检查余额,若卡内余额为零,将在5月6日后无法通行ETC车道,云南公路联网收费管理有限公司还就大家比较关心的一些问题简要进行了回答。




Q:

在高速公路恢复收费前,ETC用户要做好哪些准备?

A:

(1)检查设备:电子标签具有防拆卸功能,一旦从挡风玻璃脱落或被拆卸,将无法正常使用,客户需驾车到绑卡银行网点重新安装激活。


(2)插卡通行:插入ETC卡片,听到“嘀”的响声,设备屏幕上显示余额或“记账卡”字样,说明工作状态正常,插卡可正常通行高速。


(3)检查有效期:ETC云通卡在有效期内方可正常使用。


(4)关注余额:储值卡账户实际余额需大于0元,可正常上高速;记账卡用户要避免因银行账户余额不足导致扣款失败而被拉入黑名单。


(5)黑名单解除:请联系对应的发卡银行查询处理。您成功还款解除黑名单后的1-2天,ETC即可恢复使用。如遇网络延时,恢复时间可能延长。


Q:

5月6日前,ETC开展落杆测试,会收取费用吗?

A:

落杆测试期间,ETC车辆通行高速公路仍不收取通行费,收费站出口车道显示当次通行的全程费用仅是作为测试收费是否正确的验证。


5月6日零时起,全路网恢复收费后,正常进行收费。


Q:

落杆测试期间,车辆如何通行高速公路?

A:

目前,收费站一般设置ETC车道、人工车道和货车专用道。


ETC车辆应从ETC车道进出高速公路(限速20公里/小时),无ETC设备的客车、货车均不能驶进ETC车道,只能通行人工车道和货车专用道领用CPC卡通行高速公路。经过广场称重的ETC货车直接走ETC车道通行进出高速公路。


Q:

哪些原因可能导致ETC车辆无法通过ETC专用车道?

A:

请务必提前检查设备,以下情况会被系统自动拦截,有可能造成行程耽误:


(1)OBU已拆卸或出现故障;


(2)OBU和ETC卡不在有效期内或车牌号码不一致或车牌号在追缴黑名单内的;


(3)ETC卡未插入OBU或储值卡余额等于零的ETC车辆。


对于上述情况,ETC车辆可在绑卡银行或发行方处理。


Q:

恢复收费后,ETC车辆拔卡能否躲避扣费?

A:

恢复收费后,ETC车辆拔卡通行不能躲避扣费,ETC车主全程保持ETC卡正确插入OBU内,有利于车辆快速通行ETC车道。


Q:

恢复收费后,ETC储值卡余额不足如何通行高速公路?

A:

请ETC储值卡用户检查余额,若卡内余额为零将无法通行ETC车道;


若余额不足以支付当次通行费用时,需在出口收费站转人工车道进行缴费。


Q:

恢复收费后,记账卡用户驶入高速公路前注意事项有哪些?

A:

记账卡用户需要联系绑卡银行检查银行账户状态,即检查绑定的银行卡的使用状态或储值卡余额情况。


Q:

货车驶入高速公路前注意事项有哪些?

A:

货车严格实施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禁止违法超限超载车辆进入高速公路行驶。


具体车型与载重上限请关注“云南ETC”微信公众号,回复“货车称重”即可了解详情。


Q:

云南ETC用户如何查询通行记录和月结账单?

A:

登录“云南ETC”微信小程序,填写查询日期,车主姓名及车牌号等信息即可查询所选日期的通行记录及月结账单。(当月月结账单于次月5日后可查看)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