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全面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06 10:01:32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黄晓丽) 近日,在香格里拉市城区公交车站台出现许多科普知识宣传栏,“新冠肺炎防护指南”“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科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各类科普宣传标语引人注目。

据了解,2019年,香格里拉市科协与市公交车广告运营公司合作,在城区6个公交车站台安装科普宣传栏,利用“科普中国”优质资源,及时更新科普知识。这是香格里拉市科协推动“科普中国”落地应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举措之一。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科协加强科普新阵地建设,进一步推动科普服务精细分类、精准推送,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努力打通科学传播和科普服务“最后一公里”,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得到提升。

多形式全覆盖开展科普宣传。以“全国科普日”及“科技活动周”“科技三下乡”“科普进藏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等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系列活动为载体,以科普讲座、科技培训、科普宣传等形式,组织开展科普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寺院“科普六进”活动,全面提高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社区居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僧侣六类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

实施科普项目,培养全民科学思维。实施省级、州级科普示范学校创建项目,建设农村中学科技馆、小学校园微型科技馆,为校园科普信息化建设服务提供良好的硬件基础。结合产业布局和农业发展,积极组织申报科普项目,认真实施藏香猪、藜麦、黑山羊种养殖等科普项目,促进各领域建设科普体系和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科普示范点,引导群众掌握生产劳动技能,依靠科技致富。

推广实用技术,开展科技服务。组建了由15名科技专家、乡土人才组成的“科技红旗服务队”,为群众提供专业化服务。依托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普示范基地、科普带头人、科普E站信息员,推广现代农业科学技术知识。以中药材种植、牦牛养殖、种桑养蚕及食用菌栽培技术为重点,开办农函大培训教学班及培训班。2019年,全市累计举办各类农村短期实用技术培训班56期,受训农民达11937人次。截至目前,全市11个乡镇均配齐了科普e站终端,全市成立农村专业技术协会63家,会员11567人。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