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洛桑央宗 发布时间:2020-05-07 08:45:55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了“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重要指示。在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迪庆州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早在2013年就确定了“建设全国藏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目标,并制定了相关工作实施意见。

2017年12月25日召开的州委八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迪庆州委、迪庆州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意见》,明确提出从2018年起,用3年时间举全州之力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到2020年全面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和全国藏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抓住发展这个核心

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物质基础


“楼房宽敞,住着舒服,如今吃穿不愁,真是做梦都没想到会有这样的好日子。”今年84岁的八贡老人,出生成长在维西县白济汛乡碧罗村,从过去的吃不饱、无衣可穿到如今的幸福生活,他总说,没有比这个更好的日子了。

从“最穷村”到“美丽的山谷”,碧罗村的傈僳族群众在党的扶贫政策的帮扶下,跟随党委政府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前行,如今,这里环境整洁美观,村里人日子越来越美,全村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24.09%降到1.54%。

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作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是迪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首要任务。迪庆始终坚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扶贫开发“双融合”“双促进”,确保全州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促进各民族相知相亲相惜,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发展是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总钥匙。2019年,迪庆州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为11.6%,位居全省16个州(市)和全国10个藏族自治州首位。2019年底,全州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24.95%下降至0.53%,全州147个贫困村全部实现出列,香格里拉市、德钦县已实现高质量脱贫,维西县已完成州级审核,省级第三方专项评估考核组已完成进驻考核,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


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打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民心基础


在澜沧江边有一个清泉奔涌、葡萄满坡的美丽村庄,村民信仰天主教、佛教等不同宗教,但他们各得其所,和睦共处。

今年58岁的村民张勇正总爱说:“我们这里多民族多宗教共存,大家相互包容,互相尊重,团结和睦。别人觉得不可思议,但对我们来说,这就是生活的常态。”

张勇正家是个多民族多宗教的家庭,他的奶奶是纳西族,爷爷是汉族,他自己信仰天主教,爱人信仰藏传佛教。他家从来没有因为民族与宗教信仰不同造成生活上的困扰。

在香格里拉市独克宗古城,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更多外地生意人甚至是外国人常驻在这里,安家创业。从茶马古道时期积淀下来的多元文化已经融进这个小镇的内核,无论是生活还是生意,所有人感受到的都是舒适与怡然。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自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以来,迪庆州全面部署、全民动员、纵深推进创建工作。在国家民委和省民族宗教委的支持下,先后实施完成两轮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十百千万”示范项目,全面完成1个示范县、7个示范乡镇(特色镇)、47个示范村(社区)、21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和1000多户示范户建设任务,形成了汤堆、哈达、明永等一批民居有特色、产业强、环境好、民富村美人和谐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镇。德钦县明永村、维西县同乐村被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2个村被命名为首批“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重点打造了100个有迪庆特色、迪庆亮点和迪庆品牌的示范典型,形成了以点串线、以线边片、以片带面的示范创建格局,推动迪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始终走在全国藏区前列。


增强文化认同

打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思想基础


“我们快乐成长在美丽的校园,歌声伴着我长大,步步伴你行,公正、法制、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手牵着手走向美好的明天……”走进香格里拉市民族小学藏音童声合唱团的练习室,一首歌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童谣回响在耳畔。这首歌曲是由该校老师创作的,有汉藏双语两种版本。这支合唱团由多民族儿童组成,以多元民族文化为表演内容,曾在人民大会堂演出,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先后参加过各类比赛及州内各大节庆活动。合唱团在校园内诠释了何为文化认同,也让孩子在民族文化的带领下走出迪庆,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迪庆深入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让各族群众共享示范创建成果,不断打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思想基础。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在全省率先实施14年免费教育政策,每年为精准扶贫户大中专学生和高原农牧民高中学生提供助学补助,普及学前教育和双语教育,切实办好民族小学、民族中学,积极在昆明、曲靖、玉溪等对口支援州市协调举办迪庆高中班,实施好迪庆州农村学生中职教育全覆盖试点工作,进一步提高公共医疗服务能力,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各族群众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中增强了情感交流,有力推进了各民族共有家园建设,让老百姓获得感十足。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