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云南中考体育考试细则公布 以校为单位“送考入校” 5月20日后分批错峰进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08 09:41:28

云南中考体育什么时候进行?今年中考体育都有哪些调整?考试项目都有哪些?……云南省教育厅日前发布《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度初中学生学业水平体育音乐美术科目考试工作的通知》,公布了考试项目和分值、考试方式、有关要求等。其中,体育科目考试总分为100分,按照实际得分的50%计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总成绩,各地要充分考虑疫情对学生身体锻炼影响和复学后身体恢复的情况,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采取分期、分批、错峰的方式组织考试,减少人员聚集。

《通知》指出,音乐科目5分、美术科目5分,合计10分,计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总成绩,音乐、美术科目考试鼓励以州市或县区为单位统一集中命题,统一时间考试。

考试项目体育考试共分为四大类

2019-2020学年度全省初中学生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项目为四类,即:素质类、技能类、机能类和特长类。

不具备1000米、800米跑场地要求的考点可采用25米往返跑。抽考类项目由各州市教育体育局自定,选考类项目由学生自由选择(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考生不得选择肺活量项目测试)。

初中学生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成绩满分100分(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跑或25米往返跑,分值40分,其余三项每项20分),按照实际得分的50%计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总成绩。

考试时间原则上不得早于5月20日

我省初中学生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时间由各州、市教育体育局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自行确定,原则上不得早于5月20日。各州市可根据本地实际,科学合理地安排考试项目测试顺序,但必须将男生1000米跑或女生800米跑放到最后进行。

考试要求以校为单位“一校一策”

各地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因校而异,因地制宜安排考试。全省初中毕业生应做到先体检后考试,没有经过体检或体检不合格的学生不得参加体育考试。对因伤、病、残而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考生,全省各考点应按照云南省初中学生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对伤、病、残考生的处理办法和规定执行。

各州市考场由当地确定,采用以校为单位“送考入校”的方式进行,按照“一校一策”要求,因地制宜制定考点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各项防疫措施和流程,明确责任人,确保措施落实到位。考点须设立体温监测点,严控进入考场内人数,考试期间,考生不戴口罩,考试场地及用具要严格消毒。

为了防止考生发生意外伤害,每个考点需安排专业医务人员和救护车,并本着就近救治的原则确定救治医疗医院,建立“绿色通道”,做好救护准备。

凡参加初中学生学业水平体育科目考试的考生,确有特殊情况而不能按时参考者可在考前申请缓考,当考试开始,不再受理,按免考处理。每人只有一次缓考的机会。申请缓考的考生,必须本人写出申请,经考点主考同意,方能安排进行缓考。

权威解答

学生有近两个月时间锻炼锻炼时间不比往年少

云南中考体育考试办法正式公布,备受关注。5月7日,晚报记者第一时间独家采访了云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徐忠祥。针对中考体育家长们关注的问题,徐忠祥进行了解答。

云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徐忠祥表示,云南中考体育考试办法的出台,是根据全国、全省新冠肺炎疫情基本可控的前提下,分析了全国其他省市区的做法、经过综合研判和调研后才确定的。云南省初三年级已于3月23日正式开学,在全国来说开学时间相对较早。受疫情影响,今年高考时间推迟后,云南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笔试科目时间也已延期至7月底举行,初三学生的课时并没有受到影响。

徐忠祥说:“以往开学一个月后,就会在四五月完成中考体育。今年云南初三年级3月23日开学,经过综合研判,体育考试时间原则上不得早于5月20日,目的就是让学生有近两个月的时间进行体育锻炼和训练,锻炼时间不比往年少。而且省教育厅也要求学生进入校园后科学、合理地佩戴口罩,对学校的防控也非常严格,低风险人员才能进入学校。根据专家建议,在学校运动场和空旷、通风良好的地方可以不戴口罩,体育课上学生可以不戴口罩。中考体育办法我们也征求过教育行政部门、中学校长、体育教师和学生等多方面意见,最终才发布了通知。”

徐忠祥表示,现在学生的身体素质不理想,但学生的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中考体育年年都在进行,疫情也没有让体育课时受到影响。而且去年12月底云南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也明确,今后体育将成为中考主科,分值从50分提高为100分,引起了全国的关注。但云南中考改革针对的是今年9月入学的新生,今年参加中考学生仍实行老办法进行中考体育。

“按照教育部‘不举行聚集性活动’的要求,我省今年的中考体育采用以校为单位组织实施。为保证考试的公开、公正、公平,要求各级教育体育部门成立巡考组,采用以校为单位‘送考入校’的方式进行,所有学生都在自己学校参加考试,不举行聚集性活动。”徐忠祥说。(记者 李思家)

老师建议

不要因为考试做自己身体不允许的训练

眼下离5月20日越来越近了,新规实施之后会对体育考试产生哪些影响?学校、学生又需要做哪些准备呢?昨天,记者采访了昆十中求实校区体育教研组组长、初三年级的科任体育老师代伟老师。

受疫情影响,学生长时间居家缺乏运动量。代老师表示,学校近期做过分批次的小范围交叉随堂测验,以昨天的小测试为例,大约有10%至15%的学生目前还不能达到满分标准。

“往年800米和1000米是必考,今年学校场地条件不允许的,可以改成25×20往返跑的考试,还有各个学校根据疫情会分批进行考试,这也是为了避免人流集中,是一件好事。其他大的变化并不太多。”代老师说,“一方面要考虑到学生身体健康,另一方面老师、学生都面对升学的压力,我们对此作出了相应的调整。考虑到学生的恢复过程,运动量比往常的训练有所减少。同时也做了一些详细的安排,比如室内操和有氧活动,帮助学生恢复。”

针对学生备考,代老师提出几点帮助学生恢复体能。第一,要以身体健康为第一要素,不要因为考试做一些自己身体不允许的训练,以免出现不可挽回的局面;第二,课前、课中、课后如果感到不适,需要尽快报告老师、进行调整;第三,加强营养,多吃优质蛋白食物,补充体力,让自己有训练和考试较好的体能;第四就是休息好,尽量不要熬夜,早睡早起。这有助于学生在中考前恢复体力、应对繁重的学业和训练。

代老师表示,同学们要规律作息,循序渐进恢复体能。大口呼吸,安全第一,以最佳的状态迎接中考体育。(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