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基建时代全域旅游数字化探索 《“一机游”模式发展白皮书》发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8 11:55:28

云南网讯(记者王欢)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与旅游大数据研究院、云南省智慧旅游工程研究中心、腾讯文旅产业研究院联合撰写的《“一机游”模式发展白皮书》今日发布,内容主要聚焦新基建时代的全域旅游数字化探索。

“一机游”是“一部手机游”的简称。“一机游”模式是指以“一部手机游云南”为开端和代表的新型全域智慧旅游生态模式。《白皮书》将“一机游”定义为由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主导,以数字科技为驱动,以目的地为核心,深耕目的地智慧服务,在各部门间实现信息资源传递,打通产业上游下游连通渠道的全域旅游数字生态共同体。

《白皮书》指出,“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启动两年多以来,实现了网络实时互动和多方信息的整合,全面展示云南的全新旅游形象。基于云南的探索,目前全球已有一些国家和地区、许多省州县的景区在建设或建成“一机游”项目。

截至2019年底,“一部手机游云南”面向游客端产品“游云南”App的下载量达到500万,为公众提供服务超1亿次。“一部手机游云南”上线后,我省旅游投诉平均受理时长大幅缩短到4小时20分。我省推行“30天无理由退货”以来,“游云南”平台已累计受理游客退货2730件,涉及金额2179.21万元。

“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一方面推进数字化政府治理实施,创造便捷、安全的数据生态环境,为有关部门提供真实可靠的内容,帮助高效地决策,协助政府掌握最新动向和群众需求;另一方面加速了文旅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成为全域旅游的数字化样本。项目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游客体验作为重心,实现文旅产业品质化升级。

《白皮书》认为,“数字中国”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政策机遇,消费升级与对外开放、全国智慧文旅产业变革等市场机遇会共同助推“一机游”发展模式迎来新一轮变革。

据介绍,进入“一部手机游云南”公众号,回复“白皮书”即可阅读电子版。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