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8 15:25:2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石显尧 央金拉姆5月18日上午,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州委报告厅胜利闭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46名,实际出席代表202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三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王以志主持。

担任本次会议执行主席的还有:余胜祥、张卫东、王云松、陈俊明、肖徐、肖武、杨建华、余桂芬、浦江。

会议表决通过了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迪庆州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迪庆州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迪庆州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的决议、迪庆州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迪庆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迪庆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自治条例修正案》《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

州委书记、州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以志在闭幕大会上讲话。他说,这次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最近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明确了目标任务,取得了积极成果,是一次高举旗帜、务实创新、催人奋进的大会。 

 

王以志说:“本次大会选举我担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是全体代表和全州各族人民群众对我的信任和期望,在此,对大家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一定忠诚履职、担当尽责,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为迪庆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幸福奉献自己的全部心力,决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 

王以志指出,2019年,全州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社会大局更加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州委、州政府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采取迅速果断、科学依法之措施,众志成城、顽强坚守住了一方疫情净土。同时,同步谋划部署疫情防控与藏区维稳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紧抓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确保了疫情期间和敏感节点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高质量完成了维西县脱贫摘帽任务,逆势而上实现了一季度经济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就下一步工作,王以志强调,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州委八届九次全会和本次会议谋划部署的目标任务,坚决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治藏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建设,努力在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新时代模范藏区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王以志强调,决胜全面小康、建设新时代模范藏区,必须高举伟大旗帜、首要做实“两个维护”。要坚持藏区一切工作都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党中央的决策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位。决胜全面小康,建设新时代模范藏区,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作决策、定政策、谋发展、抓落实的各个环节,正确处理好发展与社会稳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在项目建设、城乡提升、改革开放、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生态文明建设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努力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子来。决胜全面小康,建设新时代模范藏区,必须增强社会治理能力、坚决维护藏区和谐稳定。要站在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来审视藏区维稳,把稳定作为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前提和“土壤”,始终紧绷维稳这根弦,确保迪庆藏区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决胜全面小康、建设新时代模范藏区,必须保障改善民生,用心凝聚磅礴力量。要把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作为头等大事,一鼓作气查问题、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全州整体脱贫。要全面激发各族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质朴情感,增强各族干部群众“五个认同”、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凝聚起新时代全州上下“共建美丽迪庆、共创美好生活”的磅礴力量。决胜全面小康、建设新时代模范藏区,必须加强党的领导、营造清朗环境。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确保迪庆藏区工作方向正确,始终确保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贯穿迪庆各项工作。

王以志强调,全州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一如既往支持和保证各级人大发挥职能作用。各级人大代表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珍视代表身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履行法定职责,更好助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更好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努力为人大和人大代表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杜永春、李燕兰、扎西顿珠、杨梓江、苗有发、高国成、徐鹏声、王文佳、孔维华、杜江、蔡武成、杨正义、松涛、程鹏、吴学著、李清培、杨凤喜、郭崇先、施春明、格桑朗杰、张宇、王凯石等在主席台就座。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