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云南发声 为人民建言 住滇全国政协委员2019年履职情况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1 10:21:39

    “从春天里走来,在五月夏日相会。”推迟了两月有余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即将召开,住滇全国政协委员们精心准备、整装待发,又将踏上新一年赴京履职的新征程。

    过去一年,40名住滇全国政协委员扎实履职、积极建言,用脚步丈量社情民意,用真情服务改革发展,用恒心践行初心使命,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交上了一份份有温度、有厚度的“履职答卷”。

    强化考察调研推动建言资政提质增效

    去年4月,住滇全国政协委员活动召集人、省政协主席李江提议并率领部分住滇全国政协委员赴福建省就“突出创新驱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学习考察。今年4月,为进一步助推云南高质量发展,李江率队在昆明就加快推进以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调研视察。

    这是一项持续的跨年度工作。一年多来,住滇全国政协委员着眼抢抓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机遇,围绕促进云南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发展未来智慧产业等积极建言献策,并努力推动建言成果转化为提案、建议。

    “做强‘规模’文章,切忌‘一张处方治百病’,要在‘选准’上下功夫、‘统筹’上花心思。”去年8月28日,省政协在昆明召开“‘一县一业’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专题协商会,李学林委员在会上建言县域特色优势产业,提出要打破行政体制限制,在重大产业、技术、平台和发展模式问题上科学布局与合理调整。

    既讲好“云南话”,也说好“普通话”,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各类高层次会议活动中不断发出好声音。

    “今天,我们承载着历史的荣光,更肩负着未来的希望。要在人民政协舞台上更好彰显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2019年11月6日至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九次常委会议在北京召开,高峰委员代表民建中央作大会发言,就如何立足自身界别特色、提升多党合作效能提出建议。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八次常委会议上,何春委员作了题为“提高办学水平,加强产教融合,促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的发言,建议政府制定出台《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支持企业与职业院校共建共享。

    4月26日,张敏、丁秀花两位委员先后在全国政协“做好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作”双周协商会上发言,分别围绕“推动民族地区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后续发展”建言。张敏还在2019年两院听取委员建议的会议中提出了“完善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涉罪未成年人的管理机制,建立专门教育制度和机构”的建议。

    完善提案建议努力为云南发声、为人民建言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103件,立案70件,转为意见建议33件,涉及民族团结、生态文明、“一带一路”建设、沿边开放和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方面面。

    “泔水都去哪儿了”是老百姓人人关注的民生问题。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何春委员领衔,与16名住滇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制定出台〈餐厨垃圾管理条例〉的建议》的提案,建议通过制定出台条例,加强对收集、运输、加工泔水企业的监管。

    代俊峰委员则进一步聚焦泔水处置后端问题,同样领衔召集16名住滇全国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修改〈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的建议》的联名提案,提出制炼生物柴油是泔水变废为宝的最佳方式,建议国家放开生物柴油成品油管理政策,打通餐厨垃圾变废为宝的整条通道。两份提案均因广泛的社会关注受到办理部门的高度重视。

    “我们已认真研究吸纳您的意见建议,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生态综合补偿试点方案》。”2019年8月14日,国家发改委专门发函,向谌爱东委员提交的《关于在长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中建立农业科技补偿试点及示范城市的提案》作出答复。

    一份份带有温度的提案,饱含着人民的信任与期待,凝结着住滇全国政协委员浓浓的为民履职情怀。

    始终深情牵挂深度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宗庸卓玛委员在《关于精准施策补齐深度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础建设短板的提案》中呼吁,多措并举补齐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短板,让深度贫困地区群众享受均等高质量的文化服务;徐建国委员提交了《关于破解农村产业发展关键,推动产业扶贫致富的提案》,呼吁积极壮大农村产业发展平台,推动农村集体经济管理向现代企业化运作提升;徐彬委员关于《边境地区脱贫攻坚工作要注意“回流边民、跨境婚姻”特殊群体问题》的社情民意信息获汪洋主席、巴特尔副主席批示,并转送国家民委办理。

    通过提案为云南辐射中心建设鼓与呼:刘卫红委员建议加快探索中国在缅各类园区国际化、本土化特色建设模式,促进在缅中资企业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赢;杨洋委员建议从国家层面统筹各专科领域人才支持云南设立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李学林委员呼吁加快建设农业科技辐射中心,以深度产业合作助力云南高水平对外开放。

    加强学习培训着力打牢思想政治基础

    2019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迈上新台阶,从全国政协到地方,都把对委员的学习培训放在了重要位置。

    “通过学习,更加明确了政协委员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懂政协’就是要认清政协与国家的关系,了解政协的历史,加强对政协的热爱,履行好新时期政协委员的职责使命。”“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联系面广、智力密集的优势,把各族各界群众紧密团结起来,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2019年6月3日至5日,23名住滇新任全国政协委员赴成都参加了十三届全国政协京外新任委员(西北、西南地区)学习研讨班。三天时间里,委员们扎实学习、深入交流,深化了对党的政协统战理论、对人民政协历史和性质定位的理解把握,打牢了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思想理论基础。

    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18字要求,从云南两会到全国两会,从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到云南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2019年,住滇全国政协委员的履职学习一直在路上。

    8月21日,29名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在昆明参加了省政协组织的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主题参观考察,赴西南联合大学旧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9月10日,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走进云南,宣传解读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在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壮丽实践中作出的历史贡献和取得的宝贵经验,在昆的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应邀现场听取了报告会。

    10月24日至25日,15名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在昆明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参加了全国政协举办的十三届全国政协连任委员学习研讨班,围绕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情况、会议精神的主要内容、切实抓好新时代人民政协的重点工作进行了系统学习。

    据统计,2019年,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共计26人、59人次参加了省政协各类委员培训;18人参加了省政协委员学习讲堂;19人、41人次参加了省政协常委会专题学习。(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