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网评】凝心聚力推动“中国号”巨轮稳健前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1 17:39:32

全国两会于5月21日、22日拉开大幕,非常时期的两会,注定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两个“五年规划”的交接之年,还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之年,做好今年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国两会因疫情而推迟召开,但代表委员们的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没有因此而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和2100余名全国政协委员也和全国人民一起,凝心聚力奋战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条战线上。

情系人民心声,甘做群众“孺子牛”。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历年两会上的殷殷嘱托,始终贯穿着“人民至上”这一主线,强调要为老百姓做实事、办好事。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全国政协委员李兰娟、武汉市东西湖区人大代表张定宇……逆行出征的代表委员中,有医务人员、基层工作者、领导干部、企业家、普通劳动者等等。

广大代表委员奋战在救治一线,用生命守护生命,输送“硬核”科技力量,同病魔较量,坚守在防控前沿,用汗水护佑平安,他们既是代表委员,更是抗疫一线的信息员、宣传员、战斗员,为人民织密健康防护网,让“人民代表、政协委员”的称号更加响亮。

当前,由民法总则和民法典各分编草案“合体”而成的民法典草案,将提请会议审议。草案包括7编加附则,共84章、1260条,是一部全方位保障人民权益的法律。广大代表委员要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优势,把国家和民族命运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中,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群众期待,将“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政府履职尽责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全心全意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广大代表委员围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企业复工复产等重大问题调查研究,提出科学合理的“金点子”,协助各级党委和政府做好宣传教育、舆论引导等工作,号召社会各界积极捐款捐物,为抗击疫情作出巨大贡献。当前,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广大代表委员要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团结画出最大同心圆,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智力优势、联系广泛优势,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等重大问题,为应对各类风险挑战提供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开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勇于攻坚克难,啃下最后“硬骨头”。“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通过疫情防控的加压测试,催生了“云招聘”“VR看房”“智慧工厂”等解决问题的系列新模式,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下良好基础。广大代表委员结合各自领域,在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发挥中医药作用、加强科技攻关、推动数字技术应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提案400余件。

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决战倒计时,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551万贫困人口未脱贫,既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又要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加试题”考验,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代表委员身负全国人民的重托,能否“谋良策、出实招、履好职”,尤为紧迫和重要。

一方面,要藉此“大考”从机制、制度等方面入手,及时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优化顶层设计,扎实做好“六保”“六稳”,全面强化“三大宏观政策”,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另一方面,要强化争先进位意识,拿出争做表率、争当模范、争做先锋、争创一流的勇气和魄力,积极主动履行代表委员职责,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两手抓”,以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务实作风,不怕“碰钉子”,敢啃“硬骨头”,敢趟“地雷阵”,确保有效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

发展的长卷已铺开,攻坚的战鼓已擂响。特殊时期的特殊两会,一定能绽放夺目风采,一定能开成一次高举旗帜、团结民主、凝心聚力、继往开来、催人奋进的盛会,“中国号”巨轮必将破浪前行、行稳致远,谱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绚丽篇章。(来源:云视网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