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社论:风雨无阻 逐梦前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2 10:23:43

【社论】

风雨无阻 逐梦前行

——热烈祝贺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今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万众瞩目中开幕。在疫情仍肆虐全球的特殊时刻,全国人大代表齐聚北京,共商国是,共议大计,共谋良策,不仅举国关注,更为全球瞩目。我们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今年以来,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目前国内疫情得到基本控制,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这一来之不易的成绩,极大激发了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凝聚力,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和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当前,中国正在走出新冠肺炎疫情阴霾,经济逐步走向复苏,但内外部风险挑战依旧严峻,此时正需要汇聚众智、凝聚共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人大代表来自各个民族、各条战线、各个阶层,通过这次大会集中审议审查各项重要工作进展,把脉新一年国家前进路向,商讨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绘就“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公约数”,中华民族的“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特殊的时节,特殊的会议,特殊的使命。会议时间推迟、会期适当缩短、采访方式调整,还都是形式上的改变,而经济增速目标、脱贫攻坚安排、民生保障举措、民法典草案审议、外部环境应对等重要议题,则都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干货”。如何统筹兼顾,打赢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线战”?如何谋篇定策,稳住经济基本盘?如何化危为机,推动高质量发展?如何攻坚克难,亮出脱贫攻坚成绩单?如何义利相兼,创新全球治理中国方案?这次会议必然是观察大变革时代中国应对之策的窗口,也必将成为一场凝心聚力、继往开来的盛会。相信人大代表们一定会牢记职责使命,认真履职尽责,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继续为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聚合智慧和力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关键时刻遭遇严峻挑战,这考验着国家和人民的智慧与勇气,也呼唤着每一位中国人的奋斗与担当。正如在疫情最危急的时刻,许许多多让我们感动的凡人英雄,舍生忘死,逆行出征,是他们铸就了战疫中的中国奇迹,实现新的发展目标,同样需要全体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直面新挑战,书写新篇章。

“河出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风回三峡,因有巫山为隔而风力益增其怒号。”中华民族是英雄的民族,风雨压不垮,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开拓改革发展新境界,书写民族复兴新篇章。

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2日01版)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