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群众支持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5 09:31:10

原标题:更好维护国家安全 共迎美好未来——内地群众支持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正在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受访的内地群众对此纷纷表示,这将有力打击损害国家主权安全的恶行。他们期盼香港社会早日恢复安宁,期待香港同胞和内地民众今后继续携手并肩,在国家和香港的繁荣发展中实现自身发展、共迎美好未来。

“我在网上看了会议的直播,这次人大会议的涉港议程传递了非常明确的信号,那就是涉及国家安全的问题没有任何可妥协、可商量的余地。”乾璐金融控股集团创始人张鸿羽说。

乾璐金融控股集团总部在内地,在香港设有分公司。“香港公司业务70%都来自内地客户,去年‘修例风波’发生后,很多内地客户都不敢来香港了,公司利润大幅收窄。”张鸿羽说。

在他看来,推进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工作有助于稳定社会秩序,“对于我们金融从业者来说,只有香港社会稳定了,大家才会愿意投资,公司的生意才会好。依法打击‘港独’分子和分裂势力,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也是维护香港市民权益的必然,对我们这样的企业也至关重要”。

经常往来于深港两地的林世豪也有同感。林世豪是深圳市全和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这家国际物流综合服务商在香港也设有分公司。

林世豪告诉记者,香港是公司业务的重要节点,公司代运的货物大多需要通过香港运往世界各地,去年的“修例风波”对公司业务产生了很大影响,尤其在货物运输和人员往来方面。

他表示,区域的安全和稳定是公司开展业务的重要保证。“香港越稳定,就越有利于我们从事商业活动,更好去开展业务。期待相关法律能尽快落地,让香港得以长期繁荣稳定。”

蔡祎是北京一所高校的港澳台侨学生辅导员。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对决定草案中提出的“香港社会需要大力开展维护国家安全的教育,普遍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感受尤为深刻。

“香港‘修例风波’期间,那些令人痛心的新闻中屡屡能看到不少不谙世事的年轻人身影,让我对香港的教育环境十分担忧。”她说,国家安全教育能够帮助香港民众尤其是年轻人,更加深入地了解国情,进一步增强对祖国的认同感,懂得在爱国的基础上爱港。

四川省青联海外界别秘书长荣非曾在港学习工作多年,川港两地青年交流是他目前的工作重心之一。 他表示,愿继续不遗余力地推动川港两地青年交流工作,多举办一些两地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但是这必须建立在香港社会早日恢复和平安宁的基础上。加强香港社会尤其是香港年轻人的国家安全教育必要且迫切,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观有助于他们更好了解祖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进而实现自身发展。”

山东旅行社国际旅游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港澳部业务经理徐喆告诉记者,去年香港的“修例风波”造成部门业务基本停滞,客人大量退团。与往年相比,发团人数减少90%以上,公司常合作的香港地接旅行社不少都相继倒闭,“看到香港变成这样,真的很心痛”。

徐喆说:“内地赴香港旅游需要香港保持稳定安宁的社会环境,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很大程度上提振了我们这些跨境旅游从业者的信心。期待香港能早日恢复安宁,我们会继续与香港同行携手,共同推动内地和香港旅游市场繁荣发展。”

上海先行法治调解中心主任张劼也密切关注着此次全国人大会议涉港议程,这位有着20年律师执业经历的资深法律人士,曾接触过不少港资企业和香港同胞。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中国有能力维护国家安全。推进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工作,可以有效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保障‘一国两制’在港行稳致远。”张劼说。

他表示,经历乱港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给香港带来的巨大破坏,香港同胞对此已有非常深刻的认识。期待香港同胞发扬爱国爱港的传统,共同维护国家安全,坚决反对分裂行为。

在一家投资公司工作的浙江人鲍健曾有在香港学习工作的经历。香港良好的治安环境、自由开放的经济体系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去年发生的‘修例风波’让不少人对香港失去了信心,我接触到的一些投资者暂停甚至取消了赴港的投资行为。在这个时候补上香港国家安全立法的漏洞,一方面可以更好维护国家安全,更重要的是可以重建外界对香港的信心,重塑这个城市的希望,我十分支持。”

“尽快恢复正常秩序是所有以香港为家、热爱香港的人的共同心愿。衷心希望我的学生们的家园能越来越好。”蔡祎说。(记者:陈舒 王丰 许晓青 魏董华 刘恩黎)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