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将实施八大工程助推农村产业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7 16:22:14

记者从州农业农村局获悉,从今年起我州将实施好八大工程从而更好推动全州农村产业发展,实现一、二、三产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提高全州农民就业质量和收入渠道,使产业支撑起农村长效脱贫。

市场主体培育工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支持我州本土企业做大做强,年内全州获得国家级、省级、州级农业龙头企业的数量分别达到1家、15家、47家以上。支持供销合作社与农业专业合作社进行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引导工商资本到农村投资农民参与度高、受益面广的产业。

基础设施改善工程。推进标准化农田建设,年内完成15万亩的建设目标,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农村电网改造以及“百兆光纤进乡村”工程。

平台搭建工程在目前全州现有的松茸产业园区、箐口特色园区等生物园区基础上,重点打造好金上江蔬菜产业园、维西冰葡萄酒产业园、维西中药材产业园、德钦红葡萄酒产业园、迪庆藏香猪产业园等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不断推进要素市场建设。

产业融合发展工程。开展产业融合试点县建设和先导区创建,推进种植业与林牧渔业的融合,发展稻鱼共生、林下种养,推进农业与加工流通产业融合,推进农业与信息产业融合,鼓励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发展。

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围绕全州七大农业特色产业,组建技术团队和工作专班,实现一个产业有一个技术团队、一套技术支撑方案。推广优质品种和节本降耗、循环利用等技术模式,推广适宜我州山地、坡地、小块地作业的中小型农业机械。

农民素质提升工程。依托国家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等开展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实施农民终身职业培训、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积极参与国家“十万能工巧匠”、“十万回乡创业能手”创建工程。

特色品牌建设工程。鼓励我州企业参与我省“10大名品”绿色食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的创建,年内全州获得“三品一标”的农产品达到100个以上。

市场推广营销工程。以“一部手机云品荟”为抓手,培育知名的电商农产品销售大户,支持各县市建立扶贫产品目录,统一规格标准、统一扶贫标识、统一组织营销,发挥好沪迪合作、昆迪合作的交流平台,深入开展好消费扶贫。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