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新时代云南十大励志榜样人物评选结果揭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02 17:30:24

昆明信息港讯 记者李红鸾 第二届新时代云南十大励志榜样人物评选结果日前在昆明揭晓。何建林、刘贵涛、和彩武、黄权忠、张德顺、杨昆娥、宁厅功、蒋彪、张廷科、朱邦瑞入选第二届新时代云南十大励志榜样人物,段兴银、王家超、沈祥、伍法同、杨起鸿、陈亚忠、何文忠、郭又菱、严予、王跃霖入选第二届新时代云南十大励志榜样提名人物。 

由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纪实文学学会、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云南政协报、云南政协新闻网联合主办、云南省纪实文学学会承办的第二届新时代云南十大励志榜样人物评选活动,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励志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营造学习励志榜样、争当励志榜样的舆论氛围,充分展示我省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励志榜样的精神风貌的一项具有社会学、教育学等多元意义的评选活动。活动旨在促使广大青少年心有榜样、从小做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据悉,此项评选活动自2019年3月18日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各地州市县关工委、团委、部队、医院、学校、各社会组织和创业企业纷纷向组委会推荐参评人物。参评人物中,年龄最大的84岁,最小的11岁,大多数是20至40岁的奋斗青年。

为了让评选出的榜样能真正成为广大青少年修身立德的典范,评选过程中设置了组委会办公室筛选参评人物、组委会民主评议评定候选人、权威评委民主评审、终评等遴选环节,每轮评议评审设置评委9名,确保评选工作的公信力。活动评委由组委会聘请我省乃至全国著名的专家学者担任,评选程序规范,评选结果具有较高权威性。

为了让榜样的精神力量更加深入青少年心灵深处,评选活动依然延续第一届的传统,继续以青少年思想道德实践教育为重点,以“三个一”活动为载体,将适时邀请被评选出的云南十大励志榜样人物为主讲嘉宾,做客云南青少年金种子大讲堂,向青少年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金种子”。云南十大励志榜样人物和十位提名人物的榜样事迹将由作家组稿,集结出版。

新闻链接:

“三个一” 系列活动在青少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由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纪实文学学会、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云南政协报、云南政协新闻网联合主办、云南省纪实文学学会承办的第二届新时代云南十大励志榜样人物评选活动,是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梦青春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在青少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一’活动”的组成部分,自2018年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三个一”活动包括一项评选、一个讲堂、一部图书,即每年举办一届“新时代云南十大励志榜样人物”评选活动,开办云南青少年“金种子”大讲堂——百场青春励志讲堂进校园活动,创作、出版纪实文学《奋斗与荣光》。

截至目前,新时代云南十大励志榜样人物评选活动已成功举办两届,云南青少年金种子大讲堂先后由享誉全国的我省老文艺家晓雪先生、世界拳王熊朝忠、无臂口书书法家和志刚、高位截肢老报人辛惠仙等励志榜样做客演讲,众多青少年朋友从中受益。

云南十大励志榜样人物评选活动评审委员会

主  任: 韩声雄(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原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正厅级巡视员、云南日报副总编辑、省委宣传部新闻阅评专家组组长)

副主任:杨佳富(著名军旅作家、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原创作室主任)

高级评委:吴然(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云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高级编辑)     

吴传玖(著名将军作家、西藏军区原副政委、解放军少将)

何懋绩(新华社云南分社原党组书记、社长)

黄懿陆(著名学者、云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云南省政协研究室综合处原处长、云南中华文明研究会会长)

郑千山(著名学者、中华蒙学会副会长、云南传统蒙学研究会会长、云南日报社主任编辑、昆明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曾金华(著名教授、云南艺术学院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

谭中贵(云南省卫生厅办公室原主任、《云南卫生报》原常务副主编)


第二届新时代“云南十大励志榜样人物”事迹简介

何建林:不破疫情终不还

1何建林


何建林,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援鄂医疗队队长,云南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通山医疗队队长。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主动请缨,首批急驰湖北抗疫。在疫情中心奋战56天,面对被感染的风险,始终秉持“越是艰险越向前”“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实现全部病例零死亡,医疗队员零感染,最佳医技是治愈了一位96岁高龄患者。被国家卫健委等三部委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刘贵涛:征战生死雷场的英雄战士

2刘贵涛


刘贵涛,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四分队代理排长,文山麻栗坡人。入伍以来,把忠诚和信仰镌刻于心,把使命和责任举过头顶,为人民利益勇闯雷场,为边境安宁奉献青春。面对战友的受伤和牺牲,哀痛却不胆怯,带着他们未完成的任务,先后进出雷场1000余次,处置险情20多起,个人排除各类地雷及爆炸物2800余件,荣立三等功一次,受嘉奖两次,被表彰为优秀士官。为了人民敢拼命、为了使命不惜命,彰显了革命军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和彩武:痴情民生的农民党员

3和彩武


和彩武,丽江玉龙县拉市乡丽金学校名誉校长,农民党员,63岁。18岁时在建筑工地当工人不幸伤残,但他身残志坚,在商道打拼成才后,一直回报社会。特别是为山区教育均衡化发展做出了贡献,资助玉龙县南尧村百余贫困学生,投资数百万元帮助丽金学校、格子中学、玉龙一中办学。此外,为老百姓建新房、修公路、办水利、绿化荒山……一切关乎民生社会经济发展的事,他都记在心上并付诸行动,也为保护和传承丽江东巴纳西文化做出了巨大贡献。

黄权忠:初心不改的“逆行英雄”

4黄权忠


黄权忠,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五华区大队玉峰路中队中队长,保山腾冲人,37岁。加入消防救援队伍19年,参与灭火救援2000余次,救出遇险群众200余人。面对生死,救人永远放在第一,曾扑向燃烧的黄磷运输车,也曾把呼吸面罩留给了被困农民工,自己险些丧命,是一名真正的“逆行英雄”。荣立一等功两次、三等功四次,获得优秀士兵、优秀士官、优秀共产党员、岗位练兵先进个人、特勤尖兵、云岭十佳消防卫士、云南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张德顺:奔跑着的青春

5张德顺


张德顺,云南省田径运动队运动员,大理云龙人,27岁。虽出身贫穷,但意志坚强,通过刻苦训练,获全国各类长跑竞赛冠军40多次,获国际运动健将、云南青年五四奖章、云南三八红旗手、大理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根据其故事改编的青春励志电影《顺子加油》将在各大院线上映。她身上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女性自尊、自立、自强的精神。

杨昆娥:从希望工程的“女儿”到白衣天使

6杨昆娥


杨昆娥,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病中心护士,玉溪人,28岁。自幼成为孤儿,从小在国家希望工程关爱下成长。入职后,以“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从事医护工作,工作之余热心公益。2020年1月2日早晨上班途中,为心跳呼吸骤停倒地的少年紧急施救,挽回患者生命。体现了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

宁厅功:痴于公益的工艺美术大师

7宁厅功


宁厅功,云南宣威人,“集雅斋”装裱企业创办人、传统书画装裱工艺美术师、鉴定师、专业策展人。以超过常人的刻苦习得精湛的装裱技艺,是目前唯一一个获云南工艺美术专业评审委员会资格认定的“传统书画装裱工艺美术师”,获云南艺术装裱贡献奖。先后为国家博物馆、人民大会堂、云南文学艺术馆修复历代名家书画藏品,曾不惜放弃百万酬劳全义务、高质量为北京人民大会堂修复历代名家书画藏品获口碑。多年来,为抗震救灾、助学扶困等公益事业累计捐款达100万元。

蒋彪:滇厨楷模

8蒋彪


蒋彪,中国滇菜烹饪大师,北京人,77岁。云南第一个拥有元老级中国烹饪大师、中国滇菜饮食文化大师、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中式烹饪高级技师、中式面点高级技师、中国滇菜烹饪大师等多项大师级头衔的厨艺大师。开创云南滇菜大师、中国烹饪大师赴美国收徒传授厨艺先河,荣获中国餐饮三十年杰出人物奖、云南省餐饮业改革开放40年饮食文化推广奖,是助推云南美食文化天下香飘的“滇厨楷模”。

张廷科:一名汽修工的草根创业之路

9张廷科


张廷科,云南新昊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曲靖会泽人,35岁。废矿物油行业的领军人物, 第七届云南省青年创业省长奖获得者。他的企业是全国唯一集“回收、运输、贮存、处置、综合利用”为一体的绿色供应链,社会、经济效益显著。多次参加抗震救灾献爱心活动、捐资助学光彩事业和大型慈善手拉手心连心活动,向社会捐赠2500多万元,免费为家乡产业发展提供果树2000多棵,为脱贫致富做出了贡献。

朱邦瑞:投身保安事业 共建平安家园

10朱邦瑞


朱邦瑞,云南众安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总裁,贵州毕节人,退役军人,40岁。在多次创业受挫的情况下自强不息,累败累战,创业成功后,累计提供了10000余个就业岗位,企业累计上缴利税近2000万,投入资金300余万元扶贫济困,累计帮助近千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创业,每年组织职工义务献血达200余人次。荣获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昆明市“金牌工人”、 云南省青年创业省长奖等荣誉。

第二届新时代“云南十大励志榜样提名人物”事迹简介

段兴银:中华金厨奖获得者

1段兴银


段兴银,云南煜恒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烹饪大师,中式烹调师高级技师,高级面点师,雕刻师,保山昌宁人,退役军人,41岁。在部队多次立功受奖,被称为舌尖上的兵王,士兵的楷模。离开部队,在烹饪界大展宏图,到农村扶贫培训,奉献爱心。获全国公安边防部队优秀士官人才奖一等奖、昆明市五一劳动奖章、中华金厨奖、滇菜金匠奖等荣誉。是部队服、转、退军人及青年人创业的榜样。

王家超:独臂体育健将

2王家超


王家超,残疾人运动员,红河建水人,研究生毕业,28岁。是一个不屈抗争,敢于追梦的人。5岁遭电击失去左臂,10岁入残疾人游泳队,三次参加残奥会,获一金四银一铜,14年游泳生涯获114枚奖牌。2015年转型铁人三项。先后获全国五四青年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云南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全国自强模范、红河州十大杰出青年、2019感动红河人物等荣誉。

沈祥:情系百姓的富翁村官

3沈祥


沈祥,镇雄县旧府街道办事处龙井社区党总支书记,56岁。以非凡的吃苦耐劳精神创业成功的情况下,丢掉享清福的机会,主动回报社会,甘心为民服务、为民做好事、做实事。一直以来牺牲个人利益、维护群众利益,帮助贫困百姓、贫困学子,提供就业岗位,用心、用情、用力为社区发展贡献全部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主动为武汉抗疫捐款一万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伍法同:84岁老党员为健康教育笔耕不辍

4伍法同


伍法同,云南省健康教育所原副所长,湖南石门县人,84岁,云南卫生系统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年纪虽长,笔耕不辍。退休前在云南省卫生防疫站、云南省健康教育所从事健康教育和文字编辑工作。老年丧女、女婿,却没被厄运打倒,不忘初心,为党工作。退休后被返聘担任《云南省卫生志》执行副主编,省卫生系统三个直属单位院志总纂工作。为云南卫生事业发展和健康教育默默奉献着。

杨起鸿:大黑山的新农人

5杨起鸿


杨起鸿,元谋鸿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楚雄元谋人,27岁。大二时患白血病,勇敢与病魔斗争,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成功治愈,回校后参加支农支教活动,毕业后返乡创业,扶贫兴农,回报社会,带动200余农村青年致富。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访贫助学,资助32名中小学生。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先进事迹人物、山西农业大学首届杰出创新创业标兵、楚雄州向上向善好青年、云南省农村创业创新大赛三等奖等荣誉称号。

陈亚忠:从采茶女到茶企掌舵人

6陈亚忠


陈亚忠,腾冲市高黎贡山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保山腾冲人,54岁。她用37年将村办手工作坊发展成为集团公司,解决500多人就业,带动茶农3万多户10万多人增收致富。获中国发展新领军人物、全国创业之星、全国双学双比先进女能手、云南十佳匠心茶人、云南省产业技术领军人才、云南省诚实守信模范、云南省社会扶贫模范、云南省优秀民营企业家、云南省兴滇人才奖等荣誉称号。

何文忠:最繁忙的“五老”

7何文忠


何文忠,文山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文山人,78岁。退休前,他从事教育工作44年,把三尺讲台当作播种知识、播洒阳光之地。退休后,一只“脚”跨在青少年工作上,另一只“脚”跨在老年人工作上,为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获全国优秀教师、享受省人民政府特殊津贴优秀专家、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工作者、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荣誉。

郭又菱:让中华传统文化滋润莘莘学子

8郭又菱


郭又菱,昆明市西山区书林第二小学语文高级教师,云南传统蒙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昆明宜良人,45岁。25年从教生涯尽心心责,桃李满天下。重视学生文化内蕴的培养,大力推进课内海量阅读和国学经典吟诵教学,引领学生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化精髓,培养中国品格,提升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并为此执着行走在为更多青少年培根铸魂的公益讲座路上。

严予:忠于三尺讲台的“妈妈老师”

9严予


严予,昆明市五华区新闻路小学语文高级教师,昆明人,37岁。从教20年,凭借自信、钻研、毅力,奠定了良好的教学基础。她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呵护,她总会对她的学生说:“成为我学生的那天起,我就是你们的妈妈!”因热爱三尺讲台,放弃行政工作,扎根教学一线。身患胆结石,仍坚持教学,两年半后才到医院切除胆囊。因操劳过度,右耳突发低频耳聋,仍放心不下班上的孩子。一路走来,他倾情于讲台,却顾不上自家孩子。获青年骨干教师、优秀教师、昆明市名班主任等荣誉,教学论文多次获得省、市级奖项。

王跃霖:痛失父母 依旧阳光

10王跃霖


王跃霖,文山市第三小学六年级学生,文山人,11岁。痛失双亲后,他依旧发愤图强,努力学习,早就懂得“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的道理。一直以来,是个品学兼优、乐于助人、热爱集体、励志向上的好少年。获市级优秀学生干部、学校学习优秀奖、州级少儿优秀主持人等荣誉。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