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旅行的心态去上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袁浩 发布时间:2020-06-05 11:21:27

记得有人说过,“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笔者认为,我们在对待工作时也要有这种良好的心态!

时下,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越来越多的人感到工作压力大,不顺心,抱怨这抱怨那,视工作为累赘、为负担。不如换一种心情看工作,把工作当成一次旅行,带着旅行的心态去上班,岂不乐哉、美哉。

一方面,工作就是生存。能够找到一份保障自己基本生存条件的工作是所有具备劳动能力的人的基本需求。就业难、难就业成为近年来全社会面临的巨大难题。全国数以亿计的流动人口背井离乡也仅仅是为了找到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稳就业、保民生成了头等大事。但一些体制内的干部却心浮气躁,牢骚满腹。如果不能调整好心态,一味地追求高贵、体面,那么我们可能将工作变成无休止的压力。另一方面,工作就是生活。有这么一则故事:三个泥瓦匠在砌墙,一个人走过来,问他们在干什么。第一个泥瓦匠没好气地说,你没看见吗?我在辛苦地砌墙呢。第二个回答,我们正在建一座高楼。第三个则洋溢着喜悦说,我们正在创造美好生活。从这个故事里我们可以看到,人们对待工作的态度可分为三类:第一类人对工作很反感,把工作看成是负担和惩罚,他们经常抱怨、牢骚满腹,嘴里常常说的是“累”;第二类人比较实际,把工作当成是一种养家糊口的方式,因此虽然没有任何怨言,但也只是为了工作而工作,没有更高的追求;第三类人则把工作看成是一件快乐的事、一种创造,在工作中不断进取、享受快乐。现实中,工作占据了每个人的大部分时间,因此,追求高质量的工作就是追求高品位的生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在提升自己的幸福指数。每个人对生活的理解不同,对幸福指数的感受不同,但过得充实、过得快乐、则是大家的共同愿望。因此,希望大家每一天都能带着旅行的心态去上班,愉悦自己,提高效率。另外,大家还要把自己置于集体之中,在团队协作中提升自我,享受工作。经调查,凡是对工作不满和牢骚不断的人,大都是与集体和同事之间有隔阂。在人际交往中经常与人产生摩擦,不光自己工作起来不快乐,往往还容易造成周围别人的懊恼和沮丧。所以,干好工作,就如同旅行观景的过程一样,要始终带着一种好奇、探究、愉悦、兴奋的心情,把自己融入到集体中,乐观地面对工作中遇到的各种情况,在集体中奉献自己,获得快乐。

让我们带着旅行的心态去上班,在旅行的状态中享受工作带来的乐趣,或许我们会干得更好、更出色。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