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四代人4个民族——一位92岁藏区老人眼中的“团结秘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长山 杨静 发布时间:2020-06-08 15:36:38

    “我们一大家子四代24口人中有4个民族,多年来,大家和谐相处,其乐融融。”92岁的汉族老人叶德祥笑着说,这是有“秘诀”的。

    叶德祥老人的家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金龙社区。老伴苗卓玛是藏族,二人1953年结婚,有三个女儿一个儿子。大女儿叶红英的丈夫是回族,他们的儿子马勇的妻子是汉族;二女儿叶红珍的儿子叶宗宝娶了一名纳西族姑娘。一家四代人4个民族和谐共处,成为社区里的典范。

    “家里人口多,民族也多,风俗习惯各不相同,但大家一直以来和睦相处。” 叶德祥的孙女叶永祯说,爷爷倡导和践行的好家风和品行是家庭和谐的“秘诀”。

    今年30岁的叶永祯是叶德祥小儿子叶红兵的女儿,她在昆明读完大学后,回到迪庆一家单位工作,现在辞职自己创业,在古城开了一家精品酒店。叶永祯十分喜欢金龙社区,这个藏族、纳西族、彝族和汉族等多民族和谐共处的社区有她割舍不下的乡愁。

    71年党龄、经历过旧社会的苦难、为新中国建设奉献过青春、离休在家仍坚持学习、宽厚待人的品格成为传承的家风……在叶永祯眼里,爷爷很了不起,他操持这么一个大家庭,倡导做好人、要上进、宽厚待人和勤俭持家,成为家中的准则。

    迪庆地处滇川藏三省区交界处,这里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共存、多文化交融。“我们家的情况也是迪庆各民族团结奋进、携手发展的一个缩影。”叶德祥说,没有民族团结,没有党的民族政策,哪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穿过风情浓郁的古城,来到一个山坡,一幢高大的三层藏式楼房就是老人的家。房屋占地1亩多,建筑面积600多平方米。叶德祥现在住的房子是叶红兵的家,宽敞的客厅是这家人聚会叙谈的场所。每逢节假日,这个大宅子就充满欢声笑语。大家簇拥在老人身旁,聊着新鲜事和自己的工作,孩子们在一旁嬉戏打闹。伴着酥油茶的热气,屋子里充盈着浓浓的亲情。

    叶红兵是大家心中的“社会活动家”,家里的大事由他做决定,一些困难由他出面解决。

    叶德祥身体硬朗,面色红润,阳光下,须发银白透亮。虽年逾九旬,但他思维清晰,喜欢看时事新闻,经常写点东西,生活十分规律。

    家里还单独为他建了一个“生态养生园”,他在这里种花种菜,种出的蔬菜会出现在家里的餐桌上。在叶永祯的帮助下,老人会用智能手机,有自己的朋友圈,微信名叫江初。

    “家里这个大房子是硬件,现在可以卖到千万元以上,孩子们做生意、搞产业发家都是靠党的好政策。”在叶德祥心中,不用背水用自来水、买东西不出门刷手机等变化是过去做梦都想不到的。

    家里第三代基本都是大学生,有的去英国读研究生;不仅叶德祥家有大房子,周围邻居也都建起了大房子;建塘镇当年才几百户,都是低矮的小平房,现在满眼高楼;新社会各民族和谐共处……叶德祥老人说,家里和睦,迪庆民族团结进步发展,这些都和党的领导、国家的民族政策分不开。“党的民族政策得以落实,这才是真正的‘秘诀’。”(新华社记者 王长山 杨静)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