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 加快补齐短板弱项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聚焦改革发展重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1 14:58:38

“目前‘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进展如何?还有哪些差距和不足?”“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指标如何完成目标任务?”“将采取哪些措施提高我省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问聚焦重点、切中要害,回答不遮不掩、务实坦诚。6月10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第一次联组会议对我省“十三五”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宗国英率省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应询。

指标任务执行总体较好

“十三五”以来是云南在全国争先进位最快的阶段,全省经济总量迈上2万亿元新台阶,GDP总量在全国排位前进了5位,跃居全国第18位,人均GDP在全国排位前进了6位,发展成绩有目共睹。“纲要”实施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发展目标任务能否顺利实现、部分滞后指标如何加快补上进度成为大家关注的问题。

“目前‘纲要’实施进展如何?还有哪些差距和不足?”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树芬直奔主题提问,在今年接下来几个月时间里,我省将采取哪些措施应对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确保圆满完成“纲要”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纲要’提出的13项重点任务、4大类28项主要指标,各项任务和指标推进情况总体较好,有的指标已提前完成或超额完成。”宗国英在应询中结合数据、案例,作横向、纵向对比,介绍了“纲要”实施情况和近年来云南发展取得的新成就。他介绍,“纲要”实施4年多来,我省在经济总量、脱贫攻坚、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改革开放、社会民生改善等方面都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和历史性成就,彻底扭转了封闭、落后的状况,“边疆、民族、山区、美丽”成为云南新名片,极大提振了云南各族人民加快高质量发展、服务全国发展大局的信心和决心。

“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纲要’在推进实施中仍存在薄弱环节,个别预期性指标执行不理想。”宗国英坦言,目前我省在创新驱动发展、新旧动能接续转化、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还有很多差距和不足,需要下大力气补短板、强弱项。

创新不足仍是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刘柏盛委员十分关注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进展。他提问:“‘纲要’提出,到‘十三五’末全省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要达到85%,但到2019年末我省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仅为78.6%,下一步将如何完成这项目标任务?”

省工信厅副厅长聂里宁分析了这一目标任务进展滞后的几个主要原因,并介绍了下一步计划:抓住老旧小区改造机遇,加大投入,让300多万户家庭加快接入宽带;积极争取运营商集团公司加大对云南移动宽带普及的投资力度;积极推进百兆宽带存量用户的信息消费供给。

“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项指标与‘纲要’目标任务差距较大。主要原因是什么?”徐昌碧委员的提问直击“创新能力不足”短板。

省科技厅厅长董保同在回答中说,“十三五”以来,我省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创新型云南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近年来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增长速度也在全国排前列,但我省科技创新体系起点低、底子薄,实力不强、投入不够、环境不优仍是客观实际。下一步,我省将紧紧围绕“纲要”目标任务,在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工程的研发投入统计业务的指导服务同时,抓紧实施一批重大科研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加快培育一批高新技术市场主体,多途径提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

加快补齐社会事业短板

普绍忠委员提问,2019年我省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距离“纲要”提出的2020年全省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0%仍有距离,将采取哪些措施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对此,省公安厅副厅长杨艾东介绍了下一步工作的几项主要举措:全面放开落户政策的限制,全省实现零门槛城镇落户;继续简化城镇落户程序,全面实现一站式的现场办、网上办、上门办;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让广大群众了解政策红利,促进自愿主动落户城镇;积极协调有关职能部门,推动城镇住房保障、就业服务、教育医疗养老等保障措施落地落实。

针对杜俊军委员关于如何提高我省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的提问,省教育厅厅长周荣回应说,当前我省正千方百计扩大普通高中的办学资源,持续支持办学条件有空余的学校挖掘潜力增加学位、通过改扩建增加学位,以多种形式新建一批普通高中学校来增加高中学位。同时,加大改革力度,建立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互通机制,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协调发展,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全省共规划新建和改扩建的学校有133所,建设完成后预计可新增学位21.6万个。”周荣透露。

“健康云南建设推进情况如何?”“将采取哪些措施努力提升我省人均预期寿命?”“黑臭水体污染综合整治有何成效?”任锦云委员、拉玛·兴高委员还围绕我省卫生健康事业、环境保护等方面提出询问,省卫健委、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人作出了回应。

云南网记者 左超瞿姝宁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