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获批今年第二批地方专项债券5.5亿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马建军 鲁茸吉层 发布时间:2020-06-22 16:42:37

近日,经省政府批准,省财政厅下达迪庆州今年第二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5.5亿元,支持5个项目建设。分别为以下领域项目:

水利领域项目1个,总投资7.01亿元,专项债券额度2亿元,重点支持水库项目建设;

公共卫生设施领域项目1个,总投资2.5亿元,专项债券额度1.2亿元,重点支持香格里拉市人民医院项目建设;

文化旅游领域项目1个,总投资2.8亿元,专项债券额度1.3亿元,重点支持景区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基础设施领域项目2个,总投资2.89亿元,专项债券额度1亿元,重点支持城市公共停车场项目建设。

州财政局有关人员表示,我州将抢抓机遇,用好用足政策红利,推动已获得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支持的在建项目加快建设和未开工项目尽快开工,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加强上下联动,持续储备和优选一批效益比较明显、群众期盼、必须要干、迟早要干的项目,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争取后续专项债券支持,保障重点项目融资需求,强化地方政府债券投资拉动作用,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地方政府债券是指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含经省级政府批准自办债券发行的计划单列市政府)为公益性项目发行的、约定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政府债券,分为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一般债券为没有收益的公益性资本项目发行,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还本付息;专项债券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资本项目发行,以公益性项目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还本付息。

专项债券如何偿还

1.专项债券以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偿还。

2.专项债券还本、付息以及费用支出应当根据当年到期专项债券规模、利率、费率、对应专项收入等因素合理预计,妥善安排,列入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统筹安排。  

3.使用债券资金的省级单位应当建立单位还本付息台账,健全偿债保障机制。每年按国库相关规定,足额上缴当年专项债券利息和实际发生的发行费用,同时在当年部门预算中反映。市州财政及有关部门应当做好债券还本付息预算及账务处理工作,并在两级结算中扣除。

专项债券申报及发行的条件和要求

新增债券必须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项目,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和楼堂馆所等中央明令禁止的项目支出。一般债券用于没有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建设;专项债券用于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建设。

专项债券项目必须是经济社会效益比较明显、群众期盼、早晚要干的政府投资项目。科学合理申报专项债券项目融资需求,分清轻重缓急,优先选择急需资金支持、成熟并具备实施条件的公益性资本性项目,优先选择已立项、开工、在建、续建项目,涉及跨年度建设项目,按照年度投资计划分年度申报项目资金需求。

专项债券项目必须有收益(项目自身能形成政府性基金收入或专项收入),且收益必须能覆盖融资本息(要求有一定的覆盖倍数),不得简单通过捆绑土地达到融资收益平衡。

专项债券不得用于市政道路、农村公路、绿化工程等没有收益的项目,不得用于景观提升等各类形象工程。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