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迪庆州专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洛桑央宗 和泰君 发布时间:2020-06-24 15:16:32

6月24日,迪庆州在昆明举办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场新闻发布会,中央驻滇、香港驻滇、云南省、昆明市和迪庆州的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迪庆州发布人员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东西部扶贫协作是支持和帮助西部贫困地区摆脱贫困的重要路径,是确保西部贫困地区如期脱贫的重要支持。请介绍一下上海在东西扶贫协作对口帮扶中采取的主要措施,取得了什么效果?

答:自东西扶贫协作对口帮扶以来,上海市历届党委政府坚持把藏区的发展作为自己的事情,切实强化对口帮扶工作力度,风雨兼程,同甘共苦,“东方明珠”与“云岭之巅”紧紧相拥,给雪域高原注入强劲的外部支援动力,上海市的帮扶有力推动了迪庆经济社会发展健康快速发展,为促进民族团结、宗教有序、社会安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用真情、投真金。2015年以来,上海市不断加大帮扶投入资金支援力度,累计投入8.6亿元,2020年投入帮扶资金1.7亿元,再创帮扶支援历史新高。

输人才、提素质。上海市先后选派干部、支医支教工作队和年志愿者来迪庆帮助工作,迪庆选派干部、教师、医生到上海挂职锻炼,既提高了迪庆干部队伍的总体素质,也推进了迪庆藏区的扶贫脱贫事业。

转理念、拓市场。上海市及宝山区、闵行区、嘉定区特别关心藏区贫困群众,不断扩大消费扶贫市场,积极帮助迪庆认购农特产品,不断加大和开拓“藏字”系列农特产品进入上海市场的渠道;同时,疫情特殊的情况下,积极帮助迪庆宣传旅游资源,让香格里拉知名度和品牌得到进一步提升,帮助迪庆开启了“一对一、点对点”旅游和消费扶贫市场,给予迪庆不设条件、开设绿色通道,把迪庆州作为上海市疗休养的目录和范围,给藏区群众创造了新的增收渠道。

人民网记者:迪庆作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在保障贫困学生有学上、上得起学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怎样采取措施确保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辍学?近年来,迪庆州委、州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有关脱贫攻坚和教育扶贫决策部署,让每个孩子都有学上、上好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答:持续推进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实施“全面改薄”和“三区三州”教育脱贫攻坚项目工程,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20条底线”全面达标,教育基础进一步夯实。

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抓实学生资助保障,坚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不漏一人,确保高原农牧民子女学生生活补助营养改善计划和学生资助惠民政策落实到位。自2016年秋季学期实施14年免费教育以来,认真落实学前教育幼儿资助、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及营养改善计划、高原农牧民子女学生生活补助、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免除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杂费及住宿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普通高校国家助学金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校内资助等各类教育惠民资助政策。实现学生资助全覆盖,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辍学。

努力增加农牧民子女接受高等教育机会。依托国家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稳定推进扶贫招生计划,加大招生倾斜力度,落实省内相关高校招生向迪庆倾斜政策。自实施专项计划以来,我州共向省内优质高校输送1306名学生。

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个都不能少”的工作目标任务,通过压实控辍保学责任,全力抓实控辍保学措施,全力推动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等强化措施,确保不让一个孩子失学辍学。

云南网讯记者:迪庆州提出生态立州战略,请简要介绍迪庆州生态扶贫情况,成效如何?

答: 州委、州人民坚持把生态保护放在突出的位置,做到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

安排生态管护员,把有能力的贫困群众纳入生态护林员对象予以扶持。2015年以来,共安排生态护林员16676人,2020年截止6月底新增前安排721人,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5128人,年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实现了端上“生态碗” 吃上“绿色饭”。全州选聘草原管护员65人,户均增收6000元。

积极争取生态普惠性投入保障政策。2015年至2019年新一轮退耕还林16.15万亩,涉及贫困户退耕面积4.9366万亩,带动贫困户5668户25469人,补助资金1.76亿元。2020年新一轮退耕还林建设2.31万亩,计划总投资3696万元,已建设完成1.91万亩。

替代能源实现群众生活方式的转变。迪庆州自2017年起,实施了城乡供暖项目,共投入资金38亿元,惠及群众1768户6718人;同时,近三年累计投入1900万元,安装太阳能热水器7601套;2019年实施完成节能炉2500台。

狠抓林业产业扶贫。2016年至2019年,实施完成产业扶贫经济林果种植16.08万亩,完成投资10454.44万元。实施完成核桃提质增效14.81万亩,完成投资2934.02万元,完成率为100%。2018年以来,完成封山育林和人工造林19300亩。

发展生态旅游带贫益贫农民增收。2015年以来,迪庆州通过生态旅游产业培育了1个5A级景区,5个4A级景区,培育了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发展“农家乐”150家,发展特色民居客栈140家,2015年以来普达措、虎跳峡公司等景区给周边群众反哺资金累计达1.5亿元,每年反哺资金3000万元左右,实现了生态富、百姓富。

民族时报记者:脱贫前,“脏乱差”是迪庆州部分农村的真实写照。脱贫后,迪庆州广大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请问近年来迪庆州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方面落实了哪些具体措施?

答:迪庆州委、州政府瞄准迪庆州内生动力不足的脱贫攻坚工作短板弱项,采取切实措施,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强化住房保障,改善居住条件。截止2019年末,全州层面全面、彻底扫清了危房改造“清零”目标。先后完成了3601户13879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实施任务,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的目标。

结合“把迪庆建设成为全国最美藏区”的目标,深入开展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河渠沟塘、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物和清理农户庭院内外环境等为主的村庄清洁行动。动员组织广大农民群众开展“清河行动”、“村庄道路清洁行动”、春季义务植树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夏季战役、秋冬战役等行动。全州所有村组道路硬化全覆盖,村组垃圾池、公厕全覆盖实施,全面实施“厕所革命”,乡村环境卫生治理水平得到“质”的飞跃。

结合脱贫攻坚工作,迪庆州开展了“最美城镇、最美村庄、最美家庭、最美人物”为主要内容的“四美”创建活动,出台了政策保障措施,持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维西县还紧扣“激、拆、围、清、建、引、业、治”等内容提出了人居环境提升“八字要求”,启动了“积分超市”,以居家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为主进行多翻检查和评比,采取带头致富骏马奖和蜗牛奖的比对进行评选,不断激励群众讲文明,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