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精准扶贫 镇雄果珠彝族乡旧貌换新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2 09:25:44

    昭通市镇雄县果珠彝族乡是全县四个少数民族乡镇之一,长期以来,该乡受制于交通闭塞、水电等基础设施滞后,经济总量小、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居住环境差,村民主要依靠种植玉米维持生计,“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人无三分银”,便是果珠乡旧貌的真实写照。

    但是近年来,果珠乡精准施策精准扶贫,全乡旧貌换新颜,迈上了集体奔小康之路。

    图片1

    果珠彝族乡旧貌

    党建促脱贫,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

    “果珠彝族乡发展难度高、速度慢,与镇雄县的其他26个乡镇对比,优势也不明显。”果珠乡党委书记杨才章说,果珠乡发展历史欠账大,贫困程度深,贫困面积较大;另一方面,全乡经济活力低,一些发展短板缺乏项目资金支持;再者,当地百姓思想观念较为落后,这些因素都加大了发展难度。

    杨才章说,2014年他上任时,基层干部队伍还存在明显的“吃、拿、卡”情况,针对这些,果珠乡努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政权建设,通过制定和完善一系列的纪律、考核办法,转变了干部队伍慵、懒、散、慢的工作作风,树立了“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工作信念,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处处示范、维护党的形象,发出党的声音。

    “乡村干部处于最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却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能直接影响到党和国家的形象。”杨才章说,干部队伍士气提起来后,在脱贫攻坚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宣传、引领”作用。

    比如,全乡积极发展竹子产业,但村民无法理解这一措施的意义,这时,基层党组织就努力做好宣传引领工作,引导村民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同时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从自己种植竹子做起,带动村民参与进来。

    在危房改造方面,以前个别村民拿到修房钱款后,没有修房,而是带着钱走了。为了转变村民观念,果珠乡干部队伍建立帮扶制度,开展“自强、诚信、感恩”实践活动,引导村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懂得感恩。

    除此之外,全乡基层组织还积极开展“三讲三评”活动,即扶贫干部讲帮扶成效评帮扶成效、乡村干部讲工作方法评工作成效、老百姓讲脱贫成效评主动脱贫。“通过这些方式,引导干部群众积极做事情,杜绝简单的发财发物。”杨才章说。

    农村住房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彻底改变

    2016年下达精准扶贫政策之前,果珠乡通过分配的方式上报贫困指标,却产生了很多矛盾纠纷。

    精准脱贫政策下达后,全乡对扶贫对象进行建档立卡,继而通过一系列政策和措施进行精准帮扶,同时严守“一收入四保障”的贫困户去除标准,“一收入”即人均收入需要达到现行标准贫困线4000元的水平,“四保障”就是从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四个方面达到保障。

    “以前,果珠乡的道路都是一些坑坑洼洼的石头路、泥巴路,人们出行受到很大限制。”果珠村麻塘组村民王云说,果珠彝族乡近年来最大的变化,就是交通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过去的石头路、泥巴路早已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乡村柏油路的全覆盖。

    除了公路建设,果珠云岭火车站的建成,也极大地便利了村民的出行,成为了镇雄县西部乡镇的货运物流交通枢纽。

    在改善村民生活条件方面,果珠乡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准则,全力做好安全饮水、安全用电、安全住房三大工作。

    近年来,果珠乡修建了六七十个大小不一的水池,解决了村民没有干净饮用水源的问题,自来水全部入户,并实现了饮用水制度化管理,号召村民节约水资源。

    过去,果珠乡的村民大多用的是高架电,不仅不稳定,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如今实行乡村农网改造计划后,村民用上了安全且稳定的电,解决了用电难、用电贵的问题。

    安全住房方面,果珠乡通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异地扶贫搬迁,建设了4个异地搬迁安置点,保障偏远地区和全乡三千三百户村民的住房问题。现在,全乡农村住房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彻底改变。

    图片2

    果珠彝族乡民居建设

    为了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稳定增收,果珠乡云岭村引进了云南中润服饰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扶贫车间,为不能外出务工的群众、返乡务工人员实现了就近就业增收。

    果珠乡还重点打造“五个上万”主打产业,即上万亩的板栗、上万亩的方竹、上万亩的猴头李和蜂糖李、上万头生猪养殖产业,以及二十万的羽蛋鸡养殖。“五个上万”产业,不仅为村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务工的机会,促进农民增收,提高村民生活水平,还有助于开发旅游区吸引游客,推动全乡的旅游业发展。

    图片3

    果珠乡云岭村民在家门口打工

    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44%降至了5.23%

    2019年底,果珠乡还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184户,但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44%降至了5.23%,拉埃村、高坡村、鱼洞村、果珠村和云岭村,相继脱贫出列,目前,全乡实现整乡脱贫出列。

    图片4

    果珠乡新貌

    杨才章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果珠乡全体干部和群众齐心协力,同心同向,使得脱贫工作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绩,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今后,我们还要一个事情接着一个事情地干,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短板接着一个短板地补齐。”杨才章说,脱贫攻坚战已经到了“收官”阶段,只有这样,才能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来源:昆明信息港 )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