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场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泰君 发布时间:2020-07-20 09:07:22

——记香格里拉市牧区流动党校进天保山牧场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

▲ 7月16日,香格里拉市委党校牧区流动党校讲师卓玛向小中甸镇和平村拉扎村民小组天保山牧场党员群众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引起了牧民们的共鸣,现场不时响起一阵阵掌声。 

“只有守住青山绿水,我们才能获得持续发展的动力,更好地造福子孙后代。”7月16日,在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和平村拉扎村民小组天保山牧场,中共香格里拉市委党校牧区流动党校讲师卓玛用藏汉双语向牧场上的党员群众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

走进拉扎村民小组天保山牧场,山坡上一截截腐朽的木桩倾诉着岁月的创伤;茂盛整齐的抚育林展示着劫后重生的故事……

当天上午,牧场上空飘起毛毛细雨,但没有影响牧民们前来聆听宣讲的热情。在草地上,大家席地而坐,认真听讲,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就是要求云南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以五个着力为抓手,闯出一条跨越发展的路子来,实现三个定位战略目标。”宣讲中,卓玛讲师从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的经过谈起,用通俗易懂的地方藏语为农牧民阐述了讲话的重要内容。“结合迪庆实际,要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的理念。”卓玛讲师说:“具体来说,就是从爱护我们的家园做起,保护好青山绿水,保护好草地牧场,杜绝乱砍滥伐,人人参与,从我做起。只有保护好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家持续增收才有基础,日子也才会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坐落在大山怀抱中的拉扎村民小组,虫草、松茸等林下资源一直是群众增收的主要来源。村民小组组长格茸汪扎感触很多,他说:“我们小组共有24户120多人,其中11名党员。20年前,因为砍伐树林,从事木材生意,山上光秃秃的,野生菌越来越少,看着就心寒。后来,实施天然林禁伐政策,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开展植树造林,山上又开始绿了起来。现在,靠捡松茸和杂菌,每年每户有上万元收入。我当了7年小组长,制定完善了村规民约,不允许乱砍林木、不允许拉木头出去,村民建房用材要经过严格审批。听了讲课,对生态保护方面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今后我们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保护好、建设好美丽家园。”

在牧民格茸的小木屋里,10多饼飘香的酥油整齐摆放在木架上。“党校讲师送教到牧场,我感到很高兴。现在生态环境好了,牛羊也肥壮,我们牧民的收入比过去提高了。”听了宣讲后,格茸说,“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拉扎有了进组入户硬化路,家家户户用上了太阳能,组里还有了公厕,我们生活越过越好了。”

当天,香格里拉市畜牧局同志还为牧民们讲授了牦牛养殖技术。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