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述评之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5 09:24:29

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述评之二-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题: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述评之二

  新华社记者姜琳、张辛欣、杨静

  船行中流更奋楫。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面对依然复杂严峻的形势和较大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化危为机,巩固扩大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成果,争取全年最好成绩。

  打好“组合拳” 确保宏观政策见实效

  走进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的车间,这里生产与天气一样火热,前来运载产品的货车络绎不绝。

  公司总经理李国忠告诉记者,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可为企业节省超亿元,更为企业发展注入了信心。尽管受到了疫情影响,但一些特钢品种还是受到市场青睐、供不应求。企业正着手升级装备,准备进一步扩大产能,满足市场需求。

  上半年的疫情“大考”中,我国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快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对化解疫情不利影响、促进经济企稳回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确保宏观政策落地见效”。

  “这要求下一步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更加注重取得实效、强调精准施策。”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要尽可能用好政策的“每一枪”“每一弹”,形成战术协同,发挥集成作用。

  于细微处用功,在关键处着力——

  湖北贯彻落实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按下有效投资“快进键”,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贵州近日加大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的激励和支持,推动形成担当作为的良好局面;天津将在下半年针对民营经济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一轮专项督查……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也密集发声,下半年一系列涉及稳投资、促消费、保就业的政策将加快出台。

  “要下好‘先手棋’,打好‘组合拳’,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

  扩内需为基点 打造新发展格局

  “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抓住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不是过去的简单重复。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说。

  “网红”主播穿梭于各家店铺,在聚光灯前直播带货;经营户纷纷把生意从线下转到线上……尽管外需萎缩,但疫情下的义乌国际商贸城并不冷清。

  据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董事长赵文阁介绍,通过新技术、新模式拓展国内贸易、稳定国际订单,小商品城帮助全国200万家中小微企业“挖”客商、“抢”订单,让更多市场主体活下来、发展好。

  市场的背后是产业。“要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更加注重补短板和锻长板”——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产业链的整合升级提出了新要求。

  共享材料、共享订单、共享产能……有关新制造与新服务的实践不断推出。

  全面梳理重点领域龙头企业及核心配套企业名单、推出供应链创新应用试点、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围绕补短板和锻长板的部署正在密集展开。

  “我们将出台具体措施,筑牢产业基础和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不断优化涉企服务;同时加快5G、人工智能等创新应用,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黄利斌说。

  促改革增活力 重塑未来新优势

  改革开放是“关键一招”。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在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看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这要求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优化营商环境。

  越是困难挑战前所未有,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

  下半年探索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管理改革;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扩大到21个省份部分地区,发展跨境商业医疗保险、推进中外合作办学……一系列重磅开放举措,让我国合作共赢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四川、重庆将在9月底前推进网上政务服务等平台对接,实现两地“一网通办”;山西国企改革再提速,首批92个“腾笼换鸟”项目公布……大力推进“放管服”等改革,将充分释放各地发展潜力。

  用改革开放的办法破局,发展之路就会越走越宽阔。

  保民生稳大局 携手全面奔小康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特殊时期织密保障网、兜底保民生,事关百姓衣食冷暖,更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做好民生保障,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疫情和洪涝灾害之下,各地全力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帮扶。仅云南上半年就支出救助金67.8亿元,惠及308万城乡困难群众。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首要任务。要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有针对性稳岗拓岗,突出抓好大学生和农民工就业创业。

  上海、山东、陕西等地通过“云上”招聘平台为毕业生“找婆家”。南京面向研究生等优秀人才提供10万个以上“就业见习岗位”。不少地区表示将通过企业扩招、基层就业扩岗等超常规方式做好大学生稳岗就业。

  云南镇雄县芒部镇松林村第一书记易志强,则正忙着通过县内安置、省外对接等方式,让贫困群众重回岗位,有稳定收入。

  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要加大脱贫攻坚力度,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要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力度,尽锐出战,一鼓作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暖民心、聚民力,我们就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挑战。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