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旅游扶贫带动19557人脱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杨勇 李晓翠 发布时间:2020-08-28 08:51:0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勇 李晓翠) 8月27日下午,迪庆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州文化和旅游局进行专场发布。自2015年实施脱贫攻坚以来,我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结合全州旅游方面优势积极开展旅游扶贫,实施“景区+村小组+农户”的乡村旅游开发模式,带动3县(市)、28个贫困乡(镇)、76个贫困村、19557人实现脱贫摘帽。

结合《迪庆州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州文化和旅游部门编制完成全州旅游转型升级以及旅游扶贫相关规划,确定旅游扶贫“以发展乡村旅游为重点,以增加农民就业、提高收入为目标,集中力量解决贫困村旅游发展面临突出困难,支持重点景区和乡村旅游发展,带动贫困地区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的目标。通过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整治乡村环境卫生,加强特色民居改造,全面推进农家乐旅游、依托景区旅游、民俗风情旅游、田园观光旅游、传统村落旅游、康体养生旅游、探险科考旅游等乡村旅游,全面助力脱贫攻坚事业。

以德钦县云岭乡明永村为例,当地依托梅里雪山景区发展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得到改善,特色民居得到保护,特色产业得到培育,传统文化得到传承,村民收入不断增加。目前每年接待海内外游客近35万人次,全村实现整体脱贫。

以示范点创建引领脱贫。德钦县被列为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香格里拉市三坝乡被列为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乡;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联合村、维西县塔城镇启别村、德钦县奔子栏镇玉杰村等一批特色村被列为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村。通过一批成功典型的打造,让更多贫困群众吃上“旅游饭、生态饭”。

此外,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我州还实现了全州29个乡镇文化站、193个村基层综合性性文化服务中心的全覆盖,确保了每个行政村都有文化活动场地。每年通过组织“文化三下乡”,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促进了扶智和扶志结合。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