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1万多贫困人口搬出穷窝窝 开启新生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央金拉姆 鲁茸追玛 发布时间:2020-09-02 15:48:29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央金拉姆 鲁茸追玛)“这辈子能住上这么好的新房,真享福啦!”正如居住在维西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余新花所说,易地扶贫搬迁,深刻地改变着贫困地区的面貌。

自2016年4月我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启动以来,按照州委、州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州发展改革委坚决贯彻中央和省的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据9月2日召开的迪庆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州发改委专场通报:2016年至2019年我州实施易地扶贫搬迁3601户13879人(建档立卡2794户10729人),建设安置点110个(73个集中安置点,37个分散安置点),涉及全州23个乡镇。全州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总投资14.99亿元,中央、省级补助四类资金到位6.38亿元,下拨6.38亿元。

从忧居到安居,从山沟到城镇,从下田到上班……易地扶贫搬迁改变了迪庆近万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他们挪穷窝、斩穷根,大步迈向全面小康。 

“十三五”以来,我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牢牢把握“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的根本要求,始终把脱贫作为易地扶贫搬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履行职责,完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聚焦脱贫目标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用心用情用力推进,狠抓落细落小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搬迁群众住房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生产生活和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二是搬迁群众增收门路进一步拓宽,群众的产业发展环境和就业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安置点群众收入得到不断提高。三是公共服务得到进一步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后,群众就学、就医和各种文化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四是群众生产生活方式得到转变,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后,传统的生产生活习性得到进一步改变,搬迁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新农村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新村面貌焕然一新。五是原居住地生态环境逐步得到改善,原居住地群众迁出后,当地生态环境得到逐步恢复和保护。

同时,根据州委、州人民政府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的总体要求,2020年以来,州发展改革委严格落实《国家发改委等十三部委全面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的通知》,充分压实各县(市)各行业部门责任,进一步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完善功能配套,强化综合治理,加强搬迁群众产业就业扶持,保障搬迁群众就医就学。下一步,我州将全力推进各项后续措施落地,要坚持共抓搬迁和管理工作。

错过直播的朋友点击图片进入直播间看回放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