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调研检查迪庆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座谈会召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3 08:29:3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石显尧 央金拉姆) 9月2日下午,国家民委调研检查迪庆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座谈会在香格里拉市召开。

国家民委监督检查司副司长李钟协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民宗委副主任陆永耀作省级初评。州委书记、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州创建示范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以志汇报我州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迪庆州的创建成果写在了祖国边疆、雪域高原上,写在了各族群众的心田上,体现在各族群众的一张张笑脸上。”听取汇报后,李钟协对我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在讲话中指出,迪庆州委、州政府对创建工作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务实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聚焦脱贫攻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思想文化引领等,创建工作成效显著,呈现出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和谐、边疆稳定、人民幸福的良好局面,探索出了一条具有迪庆特色,符合时代要求、富有边疆民族自治地方特色的创建之路。

李钟协要求,迪庆州要进一步巩固提升好创建成果,不断深化新时代创建工作。要更新理念、改进方法,强化宣传教育,提升创建的引导力和感召力;要总结提炼工作经验、挖掘民族团结元素、讲好民族团结故事,打牢思想基础;要深化新时代创建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把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作为最高利益、神圣职责。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主线和衡量标准,要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依法加强社会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旗帜鲜明反对分裂;要继续谱写民族团结新篇章,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推动建设小康和现代化同步,不断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继续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再创新佳绩。

陆永耀反馈对迪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省级初评意见时指出,迪庆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政治站位高,主题主线鲜明,工作载体创新,创建措施扎实有效,推动迪庆州社会全面进步,营造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呈现出了反分裂、反渗透旗帜鲜明,经济健康发展,文化繁荣,民生改善,生态优化,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已达到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各项测评指标的要求,省民宗委2020年第12次委党组扩大会议研究同意推荐迪庆州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同时,经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同意后,相关推荐材料已上报国家民委。

王以志在汇报我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时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治藏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实施“生态立州、文化兴州、产业强州、和谐安州”四州战略,抓好发展、稳定、民生3件大事,创新开展中国特色、迪庆特点的民族工作,“两个共同”在雪域高原生动实践,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扎实推进。2013年,我州确立了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目标导向,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通过深入推动创建,全州基础设施全面改善,产业发展创新突破,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生态环境不断好转,民生短板持续补齐,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社会大局长期保持和谐稳定,创建工作在迪庆取得了巨大成功。

州委副书记、德钦县委书记张卫东主持会议。

国家民委和省民宗委调研组成员,余胜祥、苗有发、孔维华、杜江、肖武、和丽萍、施春明等州级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