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到迪庆州调研检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3 08:35:5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石显尧) 8月31日至9月2日,国家民委监督检查司副司长李钟协带队到我州调研检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

调研期间,李钟协一行深入香格里拉市松赞林寺、德钦县奔子栏镇、香格里拉市民族小学、独克宗古城、普达措国家公园、州藏医院等地调研检查指导工作。

噶丹·松赞林寺素有爱国爱教光荣传统。1936年贺龙红二红六军团长征经过香格里拉时,松赞林寺寺主松谋活佛不仅主动派出代表慰问红军,还为红军筹集粮草六万多斤,贺龙将军为了表示感谢亲笔书写“兴盛蕃族”锦幛并赠送给寺院,祝福藏族人民繁荣昌盛。一直以来,噶丹·松赞林寺充分发扬“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把宗教与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宗教场所“五进”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积极践行“四条标准”有力促进了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为维护地方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

德钦县的南大门奔子栏镇是历史上的茶马古道重镇,自古就是一个中华民族一家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地方。近年来,奔子栏镇在党建引领下,通过五个结合的工作举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在奔子栏镇,调研组一行深入实地查看了奔子栏红色教育基地“贺龙桥”,深入益西木碗厂、奔子栏锅庄文化展厅观看了各民族一家亲的歌舞文化展演。

“民族团结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在香格里拉市民族小学调研时,调研组了解到,该校不仅深入贯彻国家民族团结教育相关政策,还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作为学习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抓实抓牢,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校园、进课堂等活动,把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作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让各民族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民族观,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

一个家庭由几个少数民族组成,一个少数民族会讲几种民族语言,几个少数民族的重要节日都在社区一起过。在金龙社区调研时,调研组深刻感受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大家相互包容、相互尊重、相互帮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金龙社区还立足自身实际,积极探索民族团结进步的新路子,引导社区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从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努力建设好各民族共有的家园。

在普达措国家公园,调研组看到这里不仅成为了香格里拉旅游品牌的一张名片,而且通过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的开展,企业更加发展、社区更加和谐、旅游服务更为暖心、生态文明建设更加有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有机结合。

州藏医院在创建工作中,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贯彻于医疗服务全过程,不仅认真贯彻执行了国家相关政策法规,还积极开展“医联体、医共体”结对帮扶,积极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引导广大医务工作者和患者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增强“五个认同”“五个维护”的自觉性,各项创建工作得到了广大医务工作者和患者的认可。

实地调研检查中,调研组一行进寺院、进乡镇(村)、进学校、进社区、进旅游景区、进医院,通过听介绍、查资料、看展板、做访谈,认真了解迪庆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各县(市)工作开展情况。调研组对我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当前和今后进一步把握好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新特性和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要求给予了指导。

省民委副主任陆永耀,我州领导余胜祥、张卫东、苗有发、肖武、和丽萍、施春明等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