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民宗委赴迪庆开展“草原生态环境保护”专题调研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4 08:46:00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和泰君 石显尧) 9月2日至3日,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王伟光率队赴迪庆开展“草原生态环境保护”专题调研。在专题调研座谈会上,王伟光充分肯定了我州在草原生态环境保护中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要进一步深化对草原生态和环境保护的认识,正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摸清家底,理清思路,加快构建科学合理的草原综合治理体系,不断提高草原综合治理能力,积极构筑滇西北高原绿色生态安全屏障。 

调研组一行深入到纳帕海实地调研。 (和泰君 摄)

在迪庆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普达措国家公园、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洋塘曲、建塘镇纳帕海和尼旺宗实地调研草原生态和环境保护情况。

3日下午,调研组一行与州委、州政府和有关部门进行座谈,听取工作汇报。王伟光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云南省政协原主席罗正富,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杨小波出席座谈会。

州委书记、州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以志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蔡武成汇报我州草原生态和环境保护工作情况。调研组成员与我州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调研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听取汇报后,王伟光对迪庆州在草原保护与发展、构筑生态安全屏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在讲话时指出,近年来,在迪庆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全州上下的共同努力,迪庆州在草原保护、经济社会发展、繁荣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迪庆高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在草原保护与发展上,积累了很多的经验。

王伟光要求,迪庆州全州上下要进一步提升对草原保护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的启动之年,要在取得成效的基础上,紧盯短板和弱项,及早谋划,力争把草原保护与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的盘子,造福各族群众。迪庆作为云南最大的草原区,做好迪庆草原保护关系到国家的生态安全,要坚持把草原保护与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位置进行谋划和整体规划,要摸清底数,厘清草原类型,准确定位草原功能,正视存在问题,提出切实有效的保护措施和解决办法。要正确看待草原生态建设在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处理好草原建设、发展和保护三者关系,着力构筑好生态安全屏障。

王以志在主持会议时说,感谢调研组对迪庆州草原生态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鼓励和鞭策,并从国家“十四五”规划和国家战略高度为迪庆做好草原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理论性、实践性的意见建议。下一步,迪庆州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抢抓 “十四五”规划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机遇,及时研究部署,认真落实好草原保护工作,希望国家、省一如既往地对迪庆给予关心和支持。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调研组成员,省政协常务副主席杨嘉武、省政协民宗委副主任张新民、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卫斌,我州领导余胜祥、杜永春、杨梓江、施春明及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