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扎根羊拉服务患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江 初 发布时间:2020-09-07 09:03:21

——记中国十大“暖心乡镇卫生院院长”李永生 

李永生为患者看病。

8月29日晚,“健康中国2020十大暖心乡村医生及乡镇卫生院院长发布仪式”在青岛亚布力夏高峰会上举行,21位来自云南、湖北、新疆等中西部地区国家级贫困县的乡村医生和乡镇卫生院院长,获得2020“暖心乡村医生”“暖心乡镇卫生院院长” “暖心抗疫乡村医生”的称号与荣誉,来自德钦县的李永生名列其中,这是对他多年努力的最好肯定。

从一个赤脚医生到羊拉乡卫生院院长,再到升平镇社区卫生中心副主任,李永生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医生的职责,获得了群众的好评。

20多年的乡村医生

2013年,记者第一次采访李永生,当时他是升平镇阿东村一名乡村赤脚医生。阿东村16个村民小组2280人,没有人不认识他,没有人不尊敬他。他用医术医治了不计其数的乡亲。

李永生,藏族,德钦县升平镇巨水村纽贡小组人,1995年7月,李永生从迪庆州卫生学校毕业,被分配到德钦县升平镇阿东村担任村医。阿东村离县城50多公里,李永生走进阿东村卫生室,看到的是破旧不堪的房屋、泥泞的场院,几只家畜在院子里跑来跑去,穿着破旧衣服的几个老人在晒太阳。这就是自己工作的地方,李永生住了下来。当时,阿东村的公路属于林区公路,去县城来回要10多个小时。他已记不清有多少次这样的情景:早上,天上还是群星闪烁,他已经走在出诊的路上;晚上,背着药箱回来时,头上顶着的还是月光与星光。

最困难的事半年后出现了。当时阿东村群众生活极为困难,没有多少经济收入,许多人看病没有钱,只好给李永生打欠条,结果,政府发的3000元周转金半年后就没法再周转下去了。他解决了阿东村缺医少药的问题,自己却陷入了缺少资金而无法开展工作的困境。他只好借用退休在家的父亲工资抵押,到银行贷款,解决资金问题。卫生室有药了,而李永生也更忙了,有的来找他看病,有的请他出诊,他没有了上下班或星期天的概念,经常披星戴月出诊。

2002年的几场暴雨,把阿东村混合土木结构的卫生室变为危房。李永生多方奔走呼吁,筹集资金,重建卫生室,并设置了药房、注射室、手术室、治疗室,先后争取到价值8万多元的医疗器械,配备了心电图仪、血糖检测仪、产床、针灸治疗仪等医疗设施。

2005年至2008年,李永生在工作之余努力学习,提高医疗技术,终于拿到了云南中医学院函授大专毕业证书。

期间,李永生获得了诸多荣誉。2004年获得德钦县卫生系统先进个人、2005年获得迪庆州卫生系统先进个人、2006年获得省卫生厅颁发的“云南省优秀乡村医生” 称号,并多次获得州县“优秀党员”荣誉称号。李永生刻苦学习,考取了医师资格证,2014年参加德钦县事业单位考试,特招为德钦县正式的医生,被分配到德钦县最为艰苦的羊拉乡卫生院。

从“老医生”到“新医生”再到卫生院院长

2015年,记者第二次采访李永生。一个有着20年从医经历的“老医生”在羊拉成了“新医生”。每天上班,他总是第一个到岗,与其他年轻医生一起打扫卫生、一起值班。由于积累了丰富的从医经验,李永生对新岗位驾轻就熟,2014年下半年,他坐诊接诊病人3000余人次,急诊出诊30余次,“送医上门”、下乡义诊走遍了全乡52个村民小组,对全乡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病等慢性病患者进行普查,累计普查病人1000多人。针对高原环境下诱发婴幼儿先天疾病,他参加对全乡0~6岁的婴幼儿体检,完成600多人检查。每次下乡,他都带着必要的药物,解决了所到之处病患者买药难题。半年的辛苦,换来了羊拉老百姓的口碑,也换来了同事的钦佩,为新医生树立了楷模。

转眼已到春节,李永生已半年多没有见到妻女。按照规定,新职工第一年春节要值班,他不能违反这个规定。自女儿出生后,一家三口在春节从来没有分开过。于是他就与妻女商量,羊年过“羊拉年”,获得了妻女的支持。“羊拉年”过得很难忘,别人值班可能很轻松,可是李永生值班却比平时上班还忙碌,很多羊拉的老百姓,甚至一些西藏的老百姓都慕名而来,借着春节的农闲来找李医生看病,李医生忙着接诊,实在忙不过来时,同是医务工作者的妻子就帮着注射和配药,13岁的女儿负责打扫卫生和做饭。一家人就在忙碌中度过了羊年春节。10多天的春节假期里,他接诊2000多人次,是平时接诊人数的三倍。

“他在羊拉可以说是专家了,很多百姓点名找他看病。”时任羊拉乡纪委书记农布说,乡党委政府组织义诊下乡,几个医生里最忙的就是李医生,每到一地,当地的群众排队等他检查,而他也热情地为乡亲们诊疗。

因为工作成绩突出,2015年李永生被组织任命为卫生院院长。几年来,他身体力行,改变了有着“云南北极”之称的羊拉乡卫生院的状况。由于地处偏远,羊拉乡卫生院一直留不住人才,“守住阵地”变成了当地医生的职责。李永生积极总结经验,根据羊拉乡特点,不断提升医疗工作水平。羊拉乡群众居住分散,村与村之间隔着一条沟,却要走上一天的路程,来卫生院看一次病不容易。针对群众的困难,李永生下乡时,总是不嫌麻烦携带了B超机、宫颈癌筛查仪器、血糖仪等医疗器械,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做医疗检查。下乡时,经常遇到由于贫困而买不起药的困难群众,他就自己掏腰包免费送给他们药品。为解决困难群众买不起药的问题,他向州红十字会申请了67860元的免费药品,发放给困难群众。

今年,因为工作需要,李永生被调任德钦县升平镇社区卫生中心副主任,新的岗位、新的工作又开始了。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