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绽放巾帼风采——记全国最美生态护林员余美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李刚刘娅妮 发布时间:2020-09-22 09:05:57


巡山中的余美秀。

由于护林工作的特殊性,大多数护林员都是男性,但在维西县护林队伍中却有一群女护林员,她们巾帼不让须眉,为建设森林维西、美丽维西恪尽职守,拼尽全力。巴迪乡生态护林员余美秀就是其中的一位。

走进余美秀的家,虽然没有什么高档摆设,但生活必需品一应俱全,到处都井井有条。围坐在温暖的火塘边,我们一边喝着盐巴茶,一边拉着家常。今年32岁的余美秀皮肤黝黑,看起来很孱弱,但已在护林岗位上干了4年。“她是我们村最能干的女护林员,你们别看她很瘦小,但爬山、干农活就像男人一样,厉害得很。”村护林员小和说。

余美秀工作认真、负责,她还有一个好习惯,那就是喜欢写巡山日志。“我一定会认真履行护林员职责,尽我所能做好各项工作。”翻开余美秀的日记本,扉页上的这句话字迹清秀端庄,语言朴素,也表明了她的真心。几大本记录满满的日志里,每一页都清清楚楚地记录着她4年来在大山里走过的足迹。

“我不是为了应付上级部门的考核和检查,我只是认为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如实地把每一天走过的路、碰到的事以及学到的知识记录下来,一方面可以提高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也能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

维西县巴迪乡托底村民小组与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接壤,森林管护任务接近9000亩。按照生态护林员管护合同,余美秀他们每月巡山只要不少于10天就算完成任务了,但她每个月参加的“小巡山”“大巡山”活动加起来超过17天。所谓“小巡山”,就是每月在托底村民小组辖区内巡山15天;“大巡山”就是全体护林员深入全乡重点区域或所有管护区域开展巡山活动,每个月不少于两天。这样算下来,每个月至少有6天时间余美秀他们都是在山高谷深、人烟稀少、地形地势复杂的国有林区里巡护,每走一步都得异常小心。

“我不怕吃苦受累,我的责任就是和大家一起全力保护好每一棵树、每一座山。我们每一次‘小巡山’都要走6个小时以上,对于不经常锻炼的人来说,至少要走一天。”余美秀说。

每逢“大巡山”的时候,因为指定的集合地点都比较远,大多数男同志会驾驶摩托车,省时省力。而余美秀虽然省吃俭用买了一辆女式摩托车,但因为山路崎岖,她不敢驾驶,只好全靠双脚一路飞奔。但她每一次都能按时到达指定地点,从未拖过大家的后腿。

在一次巡山过程中,余美秀不小心把左脚给崴了,两个同事想要搀扶她原路返回,但为了不影响巡山进度,她将衣服撕成几块,包扎好左脚,然后拄着一根结实的树枝,坚持走完了全程。

“巡山护林工作非常辛苦,特别是对一个女人来说,体力什么的也不及男人,可以说是一种挑战。但我很庆幸遇到这么好的一个团队,我们是亲密无间的弟兄姐妹,没有他们的支持和帮助,我也不可能顺利完成巡山工作。”说起同事们,余美秀满含热泪。

几年来,余美秀他们的双脚踏遍了每一个山头,远方的莽莽群山,眼前绿树环抱的美丽家园见证着他们所付出的艰辛。

不巡山的时候,余美秀和其他农村妇女一样,干农活、做家务。近年来,在国家惠民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她家还发展起了种植养殖产业,品尝到了幸福敲门的滋味。目前,种在房前屋后的木瓜、花椒、核桃等经济林果都进入了收获期。她家还养了5头牛、10多只羊、10多头猪、80多只土鸡,家庭人均收入超过5000元。除了搞好农业生产,余美秀还抽空参加村里的“四美”创建活动,监督、指导村民开展好人居环境整治,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征途上尽自己的一份力。

“尽管巡山很累,但日子一天天好过了,我们很开心。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两个女儿好好读书,通过知识改变命运。”余美秀说。

虽然陪伴孩子的时间少,但余美秀对她们的教育一刻也没有放松过。每到周末,孩子们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她汇报在校的生活学习情况,余美秀也会跟孩子们“约法三章”,教育他们要珍惜时间、好好学习。余美秀一坐车就晕车,但为了看一看孩子的学习环境,和老师沟通一下孩子的学习情况,每次大女儿返校时,她都要精心“武装”一番,驾驶摩托车行驶一百多公里、花费3个多小时将孩子送回去。

经历过贫穷,余美秀更懂得珍惜现在的生活。巡山护林的工作虽然辛苦,但她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作为回报,她能做的只有坚守岗位,不知疲倦地行走、巡查,守护好林区的平安。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