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通知要求坚决杜绝疏忽大意和松懈麻痹思想 切实做好“两节”期间疫情常态化防控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4 14:09:28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赵德玮)9月22日,迪庆州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国庆、中秋“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要严防死守,继续将工作重心放在“外防输入”上,坚决抓紧抓实抓细关卡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扎实做好假期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压实“四方”责任,确保思想到位、预案到位、防范到位、保障到位。

    通知指出,当前国内疫情防控态势基本稳定,较长一段时间内国内新增病例均为境外输入,疫情向国内输入的隐患日益突出。全州各级党委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要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防范疫情输入风险意识,深入贯彻落实省指挥部近期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部署安排会议精神,深刻吸取缅甸疫情输入的教训,坚决杜绝疏忽大意和松懈麻痹思想,把防范疫情输入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强化应急准备,加强物资储备,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毫不松懈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通知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准确判断秋冬季流感高发季节和国庆旅游黄金周对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的干扰和骤增的风险隐患,继续将工作重心放在“外防输入”上,进一步强化落实关口管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输入扩散。要进一步严把机场、客运站入口关,严格落实环境清洁消毒、人员健康监测和健康码查验等防控措施,对来自境外和边境州市的入迪返迪人员进行详细登记,并及时将有关人员信息向属地疾控部门和所在村(社区)报告。要进一步严把旅游人员进入关,文化旅游部门要加强对近期入迪游客和团队的身份识别,旅行社、旅游公司等相关单位要精准掌握境外团队和边境州市旅游团队人员信息和近期活动轨迹,提前做好健康码查验,对境外团队要进行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证明查验,各景点景区要严格执行预约、错峰、限流、扫码、测体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要进一步严把宾馆酒店登记关,严格实行入住人员体温监测、“云南健康码”扫码查验等管理要求,科学合理进行内部清洁消杀,对州外入迪人员,特别是境外和边境州市入迪返迪人员要详细登记个人信息,发现红码、黄码人员要确保第一时间向行业主管部门或属地疾控部门报告。要进一步严把医疗机构哨点关,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管理,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对所有到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要详细登记相关信息和进行核酸检测,并按相关程序及时报告、收治和闭环转运,对于待排除和疑似病例要第一时间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提供基本医疗服务,严防院内感染。要进一步严把村(社区)跟踪服务关,继续强化村(社区)网格化排查管理,推进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加强外来人员管控,重点对来自境外和边境州市的入迪返迪人员进行摸排,鼓励村(社区)居民及时报告外来人员情况,精准掌握入迪返迪人员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监测措施和跟踪核实管控服务到位。

    通知强调,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扎实做好国庆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要督促指导相关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措施,完善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方案、预案和工作措施,优化和完善及时发现处置机制,一丝不苟地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要进一步加强防控知识宣传,引导群众减少外出和参加聚集性活动;积极推行以“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为主题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公筷公勺”行动,让勤洗手、常消毒、戴口罩等成为生活习惯,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的小环境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