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今3000年!德钦县阿东村发现两处石棺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江初 发布时间:2020-10-20 16:33:21

近日,德钦县文旅局文物管理所在升平镇阿东村发现了两处石棺墓。

发现石棺墓点一位于阿东村其子卡村民小组的新建射箭场东面约50米处的山坡上(北纬28°33'59"东经98°51'37"海拔2784米),该村建设入户公路加宽建设时裸露出一个石洞,工作人员察看石洞内时发现,该石洞底面由石块平整铺设,两侧用小石子规整垒砌,上面由石板封盖,两端也由石板封口,内有完全风化的人骨碎片以及随葬品陶罐,确认为石棺墓葬。

经过当地文物部门技术人员进一步察看,该石棺墓座向为东西方向(正东偏北30°),头西脚朝东,墓体东面石板已被撬开,墓体西面深陷土层,整个墓体高0.56m、宽0.56m、长2.2m。墓内有一单耳陶罐,罐体高8.2cm,陶口直径6.7cm、陶肚直径12.3cm、底部直径7.3cm,造型为坠腹、斜肩、侈口、颈部较短、双耳从口沿连接腹下部,罐腹前后有印压波折纹和印压菱形纹,这种造型是典型的石棺文化大鋬耳器型,与纳古、克厢属一个文化系列,年代应在距今3000年左右。据介绍,这种陶器被称为“安弗拉"式;墓内还有一些风化的人骨碎片,墓内没有进行进一步的清理。陶罐和部分人骨碎片暂时由德钦县文物管理所保管和收藏。

发现石棺墓后,技术人员认真分析发现墓地附近的地形,根据采光、水源、坡度等综合分析,认为墓地西侧的其子卡村附近的一些台地适合人类居住,并在附近的田地间寻找陶片,在村寨西边的一块田地里找到一块陶片。据村民反映,在其子卡村民小组西南方向的青龙村民小组附近,也有类似的石洞,工作人员根据村民提供信息,找到了第二处石棺墓点。

发现石棺墓点二位于阿东村青龙村民小组,东经 98°51'23.00"北纬 28°33'34.10",海拔2511米,农户东边约200米的台地上,该点发现6座石棺墓葬,4座石棺墓保存封闭完好,1座石棺墓已被雨水冲刷,1座石棺墓西侧封口板已经掀开,所有石棺墓座向为东西方向,工作人员对掀开的石棺墓进行简单清理,清理的墓头朝西、脚朝东,墓底面为平铺石块,两侧用小石子规整垒砌,上面由石板封盖,两端也由石板封口,墓体西面石板已被撬开,发现一个单耳陶罐:圆腹,长颈,单耳从口沿处连接肩部(高13.8cm,陶口直径8.4cm、陶肚直径12cm、底部直径6.5cm),系“安弗拉”式墓葬,另外还发现一个破损较严重的陶罐残片,共6块碎片以及部分人骨碎片。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