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稳步推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2 09:05:25

和泰君

    2019年,普达措国家公园景区及时将第二轮旅游反哺资金兑现给农牧民,共计1500万元。今年10月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大型融媒体行动《走村直播看脱贫》走进普达措国家公园和香格里拉市红坡村浪茸村民小组,以电视大屏和新媒体小屏直播的形式展现迪庆生态扶贫成果。自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推进以来,公园体制进一步理顺、公园总规规划和五项机制建设已完成、旅游反哺社区工作和尼汝片区保护利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稳步推进,目前已进入评估验收阶段。这只是迪庆州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缩影。

    近日,记者从迪庆州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获悉,自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开展以来,我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跟中央和省委改革步伐,紧密结合州情,精确聚焦、精准发力,狠抓落实、善作善成,不断将改革推深做实,推进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稳步推进,为全州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政治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按照《迪庆州深化州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推进州县机构改革。改革后事业单位不再承担除行政执法以外的行政职能,实现行政职能回归。州级党政机关内设机构由366个改为370个,县级党政机关内设机构由654个改为632个,全州处级、科级、科员所占比例分别调整为26%、46.5%、27.5%,进一步优化了部门人员组织结构,为迪庆社会事业发展、干部队伍建设、部门协同高效运转提供有力保障。

    经济体制改革引领转型发展。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及配套措施,政务服务进一步提升,“一部手机办事通”正式上线运行。公安机关持续深化户籍制度、车管驾管、出入境证件办理等改革举措。深化建筑业“放管服”改革,促进全州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出台州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工作办法;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推进航空口岸建设,促进外贸发展,为引进外资、促进对外投资搭建平台。继续推行外资备案“一口办理”制度,施行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机制,为外资企业提供服务。制定会展业管理办法,加强会展业活动管理,规范会展业市场秩序。加强事中事后市场监管,深入推进质量强州战略,财税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稳步推进。产权保护制度改革有序开展,初步建立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工作机制。公车改革全面落实,严格审批75个州级参改部门车改方案,共核定256个车编数,封停取消161辆公务用车,稳妥安置115名司勤人员,州级部门1665名参改人员享受公务交通补贴,全州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顺利推进。旅游产业综合改革和特色小镇建设加快推进。

    农业农村改革全面深化。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出台了农业产业扶贫规划和工作计划、脱贫攻坚督导工作方案、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方案等。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出台了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目前,全州完善土地承包合同数量70828份,确权(合同)面积696468亩,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数70640份,完成确权登记颁证档案归档数量15821卷。全州清产核资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已进入身份确认和股权设置、股权量化阶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出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意见。国有林场改革有效推进,将全州23个国有林场功能定位为“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机构定性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共解决45个事业编制,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深化县乡村物流体系改革,制定我州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规划、县乡村物流体系改革实施方案。持续推进全州供销系统综合改革。  

    民主法治领域改革全面提速。立法和监督机制不断健全,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藏医药条例,修订并颁布实施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启动我州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条例的起草论证工作,启动实施自治州自治条例和藏传佛教寺院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完善,出台政协委员联络实施办法和推进政协提案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统一战线事业创新发展,出台藏传佛教代表人士教育培养三年规划实施意见,深入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整合组建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和农业等5支综合执法队伍的改革。出台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启动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系统的网络管理工作,完成1900个执法人员信息录入和网络备案、州级42个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和执法依据的梳理、审核、修改和公告。

    文化教育卫生体制改革多点突破。文化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出台加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实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十大工程”,香格里拉市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共建立1个市级中心、4个分中心、13个实践所、11个实践站,在册志愿者6281人。出台在全州知识分子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和实施网络内容工程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等实施意见。启动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深入推进国家级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推动民族节庆文化、宗教文化、服饰文化、工艺品开发,加快藏族黑陶炼制技艺研展中心建设,支持维西大词戏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出台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打通信息传播的末梢神经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面实施教育信息化,积极推进州级中小学教学管理标准示范校创建,实现多媒体电子白板全覆盖和州县班级网络班班通,搭建迪庆州公有云平台和自有云平台。出台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在全州中小学进一步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施意见、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实施细则、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效明显,以“三医联动”改革为主线,制定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等实施意见,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患者满意度不断提高。注重发挥藏医药特色和优势,颁布实施藏医药条例,出台加快中药材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出台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实行州级统筹的实施意见,全省率先建立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州级统筹整合信息系统。深化药品流通体制改革,建立健全药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体系和药品日常监管、专项检查、监督抽检相结合的监管长效机制。

    社会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全面落实关于加强法官检察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和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化法院、检院内设机构改革,减少办案审批层级。司法责任制全面实施,推行“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办案责任制。社会治理改革持续加力,制定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制度、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诚信考核办法,出台公安机关执法勤务警员职务序列改革、警务技术职务序列改革等实施方案,全面完成州本级两个职务序列改革工作。开展涉藏地区维稳大数据智能化建设暨“科技兴安”数字防控网建设,启动大数据情报合成作战中心建设。社会保障机制不断健全,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出台改革完善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的实施意见,城乡低保资金在全国率先实现“社银一体化”县级集中统发。制定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社会诚信水平等实施办法,开展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扶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出台进一步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州级联席会议制度。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出台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带头安置残疾人就业实施方案。涉藏地区维稳工作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出台建立健全“九项涉藏地区维稳长效机制”,推动建立滇川藏青毗邻涉藏地区六州(市)维稳协作联动会议机制,健全完善边界地区协作联络等工作机制。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稳步推进。进一步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出台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长效机制、迪庆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培育发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市场主体等实施意见,《迪庆州生态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典型案例》入选全省生态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典型案例。深入推进迪庆州省以下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和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出台《迪庆州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改革方案》配套制度,重点将三江并流世界遗产地划定为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占全州国土空间的67.29%,国土生态空间得到优化和有效保障。以城镇面山、主要交通沿线、重要江河流域、重点旅游区交通干线两侧等区域为重点,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和路域环境整治,美丽景观公路建设。出台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实施方案,全面建立五级河(湖)长制管理体系,推进一河(湖、库)一策,使“河长制”实现“河长治”。

    党建纪检领域改革成效明显。出台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红旗工程”、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实施意见。深化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向全州29个乡镇派出监察室挂牌工作,全面消除监督盲区。州县(市)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改革方案全部出台实施,完成备案审查,推进计生协、残联、红十字会、文联、社科联、侨联等群团组织改革方案陆续出台,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发挥。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