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专题听取我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汇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拉茸西乐 发布时间:2020-10-26 15:00:33

近日,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勇,监督检查司司长隋青,监督检查司副司长李钟协专题听取我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情况汇报。州委书记、州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以志,州委副书记、州长齐建新率队。

近年来,迪庆州全面深入持久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党的治藏方略、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迪庆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反分裂反渗透斗争持续深入,社会大局实现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长治久安建设成效显著;迪庆如期实现整州脱贫,各族群众民生改善成效显著;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稳步推进,民族团结法治建设成效显著。

听完汇报后,赵勇充分肯定了迪庆州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方面取得的成效,认为通过创建工作的推动,迪庆呈现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态势。他表示迪庆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通过了省级初评和国家民委的考核验收,国家民委将继续关心和全力支持迪庆州的创建工作,并按程序进行评价和命名。

赵勇指出,迪庆州要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来引领、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下发的关于涉藏工作重点省、州下一步工作的意见来指导创建工作。要组织各级中心组和领导干部深入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中央文件精神,做到学深悟透;要加大宣传力度,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会议的精神传递到每一个老百姓的心坎上,让老百姓深切感受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增强老百姓的感恩之心,增强“拥护核心、心向北京”的内生动力。

赵勇强调,迪庆州要抓紧抓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项战略任务,深刻理解、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西藏工作的战略任务,作为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的重要论述,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主线,做到抓学习、抓规划、抓研究、抓教育、抓宣传、抓转化、抓建设、抓机制,进一步做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作。同时要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命名为新起点,开启迪庆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抓住成渝一体化等重大发展机遇,谋划好十四五规划,促进迪庆经济社会取得更好、更大的发展。


王以志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迪庆州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始终保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永远在路上”的精气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引领,全面深入持久开展好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在推进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有力彰显迪庆民族团结进步的影响力,努力争当云南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模范,奋力建设新时代新迪庆。

期间,州委副书记、州长齐建新还率工作组到中央统战部汇报工作,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苗有发,州民族宗教委负责人等参加汇报。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