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飞羽天堂——每日观鸟台 高山上的隐士——血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9 09:53:44

血 雉

(松学宝 拍摄于普达措)


    血雉属于鸡形目雉科,体长约 43 厘米。雌鸟和雄鸟头部具羽冠,雄鸟羽色以灰色为主,胸部和翅上大覆羽绿色,尾羽具红色侧缘。雌鸟为暗棕褐色。血雉为中国西南山地的特有种,栖息于中国西南山地的高山箭竹林、杜鹃林、冷杉、云杉及高山栎林中,随季节变化有垂直移动的习性,夏天可迁至3000~4400 米的高山上,冬季多在2600~3000 米地带活动。血雉主要以植物种子、嫩芽、浆果、草根以及苔藓、菌类、蕨类等为食,也取食蘑菇、昆虫、虫卵、软体动物等。血雉不甚畏人,也不善飞行,逃避敌害主要靠迅速奔跑和隐匿,受到惊扰时常发出拖长的“嗒 - 嗒 -”的惊叫声。

    血雉的亚种分化较为复杂,学者间分类意见尚不统一,通常被分为 12~14个亚种,所有亚种在中国均有分布。血雉 5~6 月繁殖,窝卵数 6 枚,卵黄白色满布咖啡色点斑。幼鸟食物主要是昆虫和蚯蚓。

    血雉分布在香格里拉的森林灌丛地带,冬、春季节为常见鸟。属中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