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旧貌换新颜 携手奔小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张燕 发布时间:2021-01-05 09:58:28

——维西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综述

维西县保和镇拉日村拍底村民小组自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以来,先后实施了村内道路硬化、人居环境提升、生态环境保护、蔬菜种植、电网改造等项目,如今家家户户都用上了电磁炊具、连上了互联网、架通了自来水、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现代生活方式在山村落地生根,大山深处的傈僳族群众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高半山区的民族团结进步图景是维西县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成果缩影。近年来,维西县在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始终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引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面开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大宣传 筑牢民族团结共同体意识

“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在维西县城的大小广场、公园,乡镇的集市街道,随处可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标语。维西县始终把加强宣传教育作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关键之举。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医院、进军营、进寺观教堂、进旅游景区“九进”活动为主阵地,广泛组织全县各族群众、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全面、深入、持久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期间,维西县以“千促”活动、“自强诚信感恩”教育等活动为载体,积极举办民族团结专题党课、文艺展演等活动,强化民族团结进步意识;对各族干部及群众分级分类进行培训,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贯穿整个创建活动始终,使“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同时积极开展各类民族文化汇演与政策法规宣讲相结合的宣传教育活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先后召开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各级各部门先后在本系统本领域、挂钩村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学习教育宣传活动,各乡镇党委政府到辖区宗教活动场所开展民族团结政策宣讲活动。

抓实创建 少数民族地区旧貌换新颜

“以前,我们都住在木楞房里,采光非常不好,而且一到下雨天,外面下大雨屋里就下小雨,居住环境很差。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以来,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水泥路直通家门口,出行拉货方便了不少,邻里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了。”拍底村民小组村民熊文珍说。

拍底村民小组的前后变化是维西县委、县政府始终牵挂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群众生产发展情况,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等工作有机融合,多形式做实帮扶工作,从群众最期盼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急需的方面着手,不断增强少数民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的一个缩影。近几年,维西县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全面补齐基础设施、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方面的短板,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大力发展经济,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工作基础。该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各族群众持续增收;开展特色产业示范项目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劳务输出服务、拓宽就业渠道;成立安置点服务中心,解决易地搬迁后续问题。认真组织实施云南省“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以示范点为载体,整合项目资金,统筹各方面力量,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形成合力,打造了一批民居有特色、产业强、环境好、民富村美人和谐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镇。

切实推进少数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筑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精神基础。截至目前,维西县共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保护名录57项,各级非遗传承人144人,创建民族传统文化传承点18个。该县以国际冰酒节、阔时节、兰花节、情人节、黑谷节、丰收节等活动为载体,定期不定期举办文艺汇演和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民族手工艺展销活动,推进民族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医院、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进家庭,使民族文化成为促进民族团结的润滑剂、催化剂、黏合剂。完成傈僳族音节文字录入中华字库工作,并取得音节文字和老傈僳文输入法国家知识产权专利。维西县被认定为中国古文字傈僳族音节文字发明地。

实施“四美”创建,激活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内生动力。该县以“四美”创建为载体,教育引导群众逐步转变观念,改变不良的生产生活和环境卫生习惯,进一步激发群众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的内生动力,为全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的保障和强大的动力。

扎实推进民族关系和谐示范工程,巩固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该县始终把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纳入全县普法教育范畴,通过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月、平安维西宣传月等活动,宣传好《民族区域自治法》《宗教事务条例》《维西傈僳族自治县自治条例》等法律法规。充分利用传统民族节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营造民族团结和谐的浓厚氛围。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认真办理少数民族群众来信来访。通过建立和完善民族地区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民族团结稳定形势研判制度、村村联建制度和化解纠纷的联动机制,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处理在萌芽状态。加强少数民族干部人才教育培训工作,在全县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中,按少数民族人口所占比例定向招录少数民族考生,大力培养、选拔、使用优秀少数民族干部。把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爱国主义教育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最美人物”评选以及“善行义举榜”等一系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使“三个离不开”“五个维护”“五个认同”成为全县各族人民的共同意识和共同行动。

如今,我们可以从一幅幅盛世和谐的优美画卷,一个个平安有序、文明美好的景象中真切地感受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给维西县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该县各族群众把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正携手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上。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