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日报评论员文章: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奋力建设新时代新迪庆——论深入学习贯彻州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07 09:31:59

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建设新时代新迪庆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坚决贯彻执行好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突出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和边疆稳固四件大事,奋力建设新时代新迪庆。

迪庆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是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的重点地区,维稳任务艰巨。我们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10个必须”的要求,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任务,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推动迪庆持续、长期、全面稳定。

迪庆地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弱项十分明显,交通基础设施滞后是制约发展的突出瓶颈。我们要把发展作为长治久安的物质基础,改变迪庆州交通基础设施滞后的现状,让迪庆州全面深入地融入到全省经济文化体系中去。同时,要擦亮“世界的香格里拉”旅游金字招牌,以旅游业的发展拉动产业发展,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十四五”期间,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迪庆经济社会全面深入高质量发展。

迪庆是全球生物保护的热点地区,同时又是生态环境比较敏感和脆弱的地区,生态保护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把生态保护作为必须坚持的原则,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位置,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扎实落实河(湖)长责任制,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和特色村寨建设,全面扎实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断探索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方式和途径,走出一条保护和发展相得益彰的路子。

迪庆地处滇、川、藏交界地带,要想确保边疆稳固就要继续加强与川藏青交界地各州(市)的合作,走好协调发展之路。要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边疆稳固的基础工作,在生态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合力争取党和国家的优惠政策。要全面深化商贸、农业、旅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快推进交界地区教育、卫生资源共享,开通“滇川藏青”协作信息网络,保障边界地区和谐稳定。

稳定、发展、生态和边疆稳固四件大事,是相辅相成也是辩证统一的,处理好它们之间的关系,就可以为新时代新迪庆建设增添四轮驱动,无往而不利。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