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革命的火种在这里点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0 11:33:51

开栏的话

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记录历史伟业,展现百年风采。从今天起,将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栏,深入报道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全面展现百年大党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充分展示我们党的百年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展现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创造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在云岭大地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激励和动员全省人民凝聚磅礴力量,奋进新征程,为推动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接续奋斗。

中共云南地下党建立旧址

一头连着平政街,一头连着青年路,从十多台石板阶下来,顺着光滑的青石板路,不远处就是昆明节孝巷39号。走进这三坊一照壁四合院民居,就走进了一段令人震撼的历史:在80多年前的至暗时刻,新思想在这里汇聚,红色的种子在这里播撒,云南革命火种在这里点燃,这就是中共云南地下党建立旧址。

1926年11月7日,经中共广东区委批准,由李鑫同志主持,周霄、吴澄、黄丽生、杨静珊等人在节孝巷55号周霄同志家中秘密聚会,召开了第一次党员会议,成立了“中共云南特别支部”。旧址展馆正厅一幅油画上,5位同志席地而坐、一张小木桌、一盏煤油灯,再现了当时第一次党员会议的情景。由于周霄家宅院住户过多,不宜开展活动,特支机关从节孝巷55号搬迁到节孝巷39号,也就是共产党员黄丽生家中。节孝巷55号宅院后来在日本侵略军飞机的轰炸中损毁,而节孝巷39号经历了风雨沧桑,一直保存至今。如今,在节孝巷39号宅院内,第一任云南省委书记王德三的铜像以及李国柱、吴澄、杨静珊、李鑫、周霄、黄丽生等革命先烈的相片、遗物、事迹,在旧址讲解员姚群的口中又栩栩如生地回到我们身边。

云南陆军讲武学校第十期毕业的李鑫一副书生相。为了开展工矿运动,他打赤脚、光膀子,刻苦学习工农语言,使自己变成了一个饱经风霜、从苦役重压下挣扎过来的矿工形象。在矿区,他与矿工打成一片,宣传党的主张,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很快就打开了矿山工作局面。

吴澄出自书香门第,1926年8月经李鑫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吴澄是云岭大地上第一位女性共产党员。在工作中,吴澄和李国柱假扮夫妻开展党的地下工作。由于共同的革命理想和信念,他们在革命斗争中相识、相知、相恋,于1929年结为革命伴侣。

1927年3月1日,在中共云南特别支部的基础上,“中共云南特别委员会”成立,王德三担任特委书记。1928年,他远赴莫斯科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在会上代表云南特别委员会发言。同年冬天返回昆明,召开党员大会传达六大精神。会后王德三深入到文山马关等地组织农民武装起义,先后组织和领导了文山的农加依武装起义、小塘子武装起义、马关寨、陆良旧州和三岔河武装起义。

云南党组织一经建立,就充分显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力量,风起云涌的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学生运动和妇女运动,如汹涌澎湃的激流,冲击着封建军阀统治,掀起了云南大革命的高潮。1927年2月6日,促成云南四镇守使兵谏唐继尧,推翻了唐继尧在云南长达14年的军阀统治,史称“四镇守使倒唐”事件。

然而,1929年5月李鑫在组织武装起义行动中不幸被捕,牺牲时年仅32岁。1930年11月,由于叛徒的出卖,王德三、吴澄、李国柱以及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经辰相继被捕。同年12月31日,32岁的王德三、30岁的吴澄、24岁的李国柱壮烈牺牲。当时,吴澄已身怀六甲,一家三口共赴刑场,英勇就义。

“在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中,中共云南特支的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为云南孕育了宝贵的红色基因。今天,他们为之奋斗的革命事业,正在日益兴旺发达。我们缅怀革命先烈,铭记红色历史,为的就是传承红色基因,坚定革命理想和信念。”3年来,讲解员姚群每次说到这里都充满崇敬与自豪。

1991年,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在建党70周年之际开馆,供世人缅怀和参观。作为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接待数以万计的党员,不少党员就在小院里重温入党誓词,不少支部就在油画下席地而坐,讲党课谈感悟。仅2019年,旧址就迎来党员2万余人次,2020年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累计接待党员参观1.8万余人次。据悉,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近期将开展新一轮修缮提升工作,5月左右将以崭新的面貌再次迎接世人。(云南网记者 龙舟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