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自强模范”获得者农布: 创业路上 坚毅前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永基卓玛 发布时间:2021-01-22 09:34:02

不等,不靠,不要,香格里拉市五境乡仓觉村村民农布虽然是个残疾人,但他凭着一腔热诚,用勤劳的双手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带领乡亲们摆脱了贫困,被评选为“云南省自强模范”。他的事迹被中国残联杂志《三月风》等媒体报道,也登上了中央电视台“向幸福出发”栏目,近期又成功入围中国残联举行的全国“奋斗有我,残疾人脱贫故事图片展”评选活动。

出生在五境乡仓觉村的农布有一段不幸的身世与经历,他的父亲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腿行动不便,家里的所有农活都压在母亲身上。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农布很小就开始帮助母亲分担家里的农活,也养成了坚强的意志。长大后,头脑灵活的农布开始尝试做生意,渐渐有了积蓄。2011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夺去了他的右腿,他的母亲不堪打击,整日以泪洗面,最终因突发脑溢血去世,他的生活陷入了黑暗。

在残疾人康复中心里,农布认识了州内几位残疾人创业者,他们的创业故事深深打动了农布。自那以后,农布不再消沉,他决定回归大山创业,重新开始。

五境乡仓觉村人口稀疏,一直以来,人们都过着半农半牧的生活,靠种植青稞、小麦、中药材,养殖山羊、牦牛谋生。农布18岁时曾在父亲的指导下养过一批羊,三四年时间就发展到40多只。望着父亲蹒跚的背影和自己缺失的右腿,农布暗下决心:母亲已经不在了,为了父亲,我要重新振作起来。养羊是我的老本行,只要我不放弃,就一定能过上比之前更幸福的生活。

创业初期,农布用多年的积蓄购买了一批羊崽,又过上了熟悉的放牧生活。有了之前的养殖经验,农布的黑山羊养殖规模逐渐扩大,收入一天比一天多,他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就想着找个帮手。

那段时间正赶上村里识别精准扶贫户,仓觉村有101个残疾人,占全乡残疾人口的一半,脱贫任务很重。“被评为建档立卡户不是一件光彩的事,外在的帮扶只能解一时之忧,不能伴随大家一辈子,只有自己有了脱贫的底气,日子才会越过越好。”农布不定期召集村里的残疾人开会,他给大伙讲创业的梦想,讲产业投资规划,希望带领大家靠自己的努力过上好日子。“养殖黑山羊投资风险小、周期短、见效快,最适合我们残疾人,我和你们说这些就是想让你们多挣钱。”农布一针见血地说。

农布的诚意点燃了渴望脱贫的残疾村民的激情,他们纷纷加入养殖黑山羊的行列中来。后来,在州残联、香格里拉市畜牧局、中国银行、香格里拉渝农商村镇银行等多家单位企业的帮助下 ,香格里拉市翁布煊坚黑山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农布成了领头人,开始有组织地带动当地残疾村民发展黑山羊养殖产业。

合作社成立以来,黑山羊数量从最初的450只发展到现在的2500多只,养殖场从1个发展到7个(香格里拉市5个、维西县1个、德钦县1个),已建圈舍3500平方米,饲料草地面积60公顷,受帮扶的残疾户发展到28户。2015年5月,合作社被评为省级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

2018年8月,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五境乡人民政府将30万元项目滚动资金注入到合作社里,以“合作社+精准扶贫户+非精准扶贫户”的模式带动农户增收。合作社向农户提供种羊,并与农户签订保底回收协议,按照市场价(当市场价低于保护价时,按保护价回收)回收农户养殖的山羊,带动农户增收。在农布的带领下,合作社已初成规模,农户单靠养殖黑山羊一项就可增收3万元左右。

在农布帮扶的残疾人中,有肢残者、听障者,还有精神障碍者。他们的劳动能力有限,人均受教育程度不到小学四年级,甚至不具备用普通话的沟通的能力,就是想外出打工也很难找到一份适合的工作。以农布为领头人的合作社为他们提供了一个稳定增收的机会和平台,也有力推动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奔小康目标的实现。该合作社先后被省、州、市残联评为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残疾人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残疾人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农布本人也多次获得州市级“残疾人先进个人”称号。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