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迪庆真抓实干夯实根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6 10:22:01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张帆) “我家有8口人,过去一家老小挤在破旧的泥土房里。想发展但既没有技术也没有资金,女儿上大学,儿子上初中,家庭负担重。”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康普乡龙独村麻箐小组的邓兴明回忆,搬迁之前进出村子只有一条小路,一到雨季,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时有发生,生产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家里主要种玉米、白芸豆和养蜂,靠着微薄的收入维持生计。

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2016年以来,维西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901户,邓兴明也是其中之一。如今走进他的新家,客厅宽敞整洁,厨房通透明亮,孩子正在自己的房间里学习。邓兴明笑着说:“这么好的日子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更令他没想到的是,新小区里还有便民食堂、超市、儿童乐园、图书室、活动中心等,夜幕降临,大家齐聚广场上,载歌载舞,热闹非凡。

“企业+合作社+基地+搬迁户”模式有效解决了搬迁户就近就业、持续增收问题。邓兴明每天吃过早饭,便骑着摩托车到附近的蔬菜基地上班,他说:“我和媳妇都在基地务工,每人一天有200多元收入。”

邓兴明生活的蜕变是迪庆州各族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生动写照。迪庆州各级党委、政府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制定《四级书记抓扶贫责任清单》,选派工作队长193名、下派驻村工作队员2091名,实行主要领导挂县、厅级领导挂乡、处级科级领导挂村和一般干部包户工作机制,开展了“四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与此同时,以“九大工程”为抓手,投资73.6亿元,着力补齐脱贫攻坚短板,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目前,迪庆州贫困人口由2015年末的7.4万人下降到2020年的动态清零,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贫困发生率由24.95%下降为零,全州14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018年香格里拉市和德钦县在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中率先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维西县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迪庆州实现整州脱贫。雪域高原发生了沧桑巨变,村村寨寨连起了条条致富路,边远闭塞的穷山村变成了欣欣向荣的新农村,守旧落后的贫困户过上了文明进步的新生活。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