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展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社会民生建设专题发布会召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7 09:51:2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央金拉姆 实习记者 杨艳龙 和丽瑶) 1月26日上午,迪庆州回眸“十三五”展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社会民生建设专题发布会举行,州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文孝介绍了“十三五”时期迪庆州社会民生建设情况和“十四五”时期社会福利事业发展思路。

“十三五”时期是我州民政事业经费投入最大、发展步伐最快、提供服务最好、群众受益最多的五年。一是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再上新台阶。困难群众的救助机制更加健全、生活保障更加有力,脱贫攻坚兜底成果更加显著。二是社会福利事业取得新发展。社会福利事业保障能力明显增强、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受益对象明显增多。三是基层社会治理再创新佳绩。基层政权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四是智慧民政建设实现新突破。通过搭建五大数据平台,基本实现业务信息化、数据精准化、信息透明化、服务便民化。

展望“十四五”,我州民政事业发展将在提升民政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兜底作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的基础作用、提供和强化专项社会服务中的支撑作用等方面持续发力。目前,全州民政系统已编制了以《迪庆州民政“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为主的一个事业发展规划、三个专项工作规划,并将积极争取把涉及养老、儿童、殡葬、社区等方面的重点项目,纳入中央和省级“十四五”规划盘子,着力补齐综合社会救助、新型养老服务、生态殡葬改革等方面的短板,为全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保障。

“十四五”时期,将全力履行基本民生保障职能。推动建立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分层分类的梯度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建立和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完善农村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全面履行基本社会服务职能。建立和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规模适度、医养结合、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强婚姻婚育管理,倡导婚育新风。大力发展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乡镇社工服务站。进一步落实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探索推行符合迪庆民族区域特点的惠民殡葬政策,逐步实现殡葬服务优质化、殡葬管理规范化、殡葬改革有序化、骨灰处理生态化、殡葬习俗文明化、殡葬设施现代化。提高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加强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进29个乡镇社工服务站建设,加快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鼓励社会组织和社工人才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加快发展志愿者服务队伍。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巩固扫黑除恶、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成果,凝聚基层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

发布会上,有关部门负责人还就“十三五”时期全州医疗卫生和住房保障等工作成效和“十四五”时期我州如何开展劳动力就业创业等有关工作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