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审查《纲要(草案)》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7 12:12:21


    1月26日早上,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昆明隆重开幕。聆听代省长王予波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参会的迪庆州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审查《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和计划财政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目标明确,符合云南实际,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制定的发展目标和措施切实可行,一致同意这几个报告。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树芬,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王光辉等参加审议,迪庆代表团团长王以志主持会议。 



审议时,王树芬代表说:

王予波代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文风朴实、内容翔实、举措务实,具有很强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是一个振奋人心、鼓舞人心、温暖人心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谈几个深刻的认识和体会: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部署。报告总结的“六个必须”的宝贵经验,我理解既是对党中央关于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五个根本”规律性认识的深刻把握,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深刻把握。

二是总结成绩鼓舞人心。报告用详实的数据,充分展现了2020年政府工作在大战大考中交出的优异答卷,充分展现了“十三五”时期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辉煌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总量、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三个定位”建设扎实推进,民生保障事业实现跨越发展。

三是直面问题深刻到位。报告鲜明指出欠发达仍然是云南的基本省情,既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又有与现代化差距较大的问题,与全国相比,存在“两个30个百分点”和“三个10个百分点”差距,对这些问题的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充分体现了直面困难、迎难而上的勇气和抢抓机遇、真抓实干的担当。

四是部署今年工作务实精准。报告提出的十个方面重点工作,不仅对标对表中央精神,而且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王光辉代表说:

    王予波代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实际,展望未来科学合理,是一份政治站位高,发展理念新,目标措施实的好报告,完全赞同报告。有三点认识:

一是有两个亮眼的成绩,就是云南在2020年和“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都非常亮眼,“十三五”期间取得两个决定性成就,实现了五个历史性突破,特别是经济总量实现质的跃升,是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取得的成绩非常不容易。特别是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十分不易,省委省政府见事早、行动快、效果好,“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小切口做出大文章。

二是纲要既登高望远,又脚踏实地,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思路宽,信心足,重实干,“三个全面建设”“三张牌”、数字云南具有理念引领、创新引领作用。

三是云南的发展任重道远,我们要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和规划纲要发出的号召,激发奋进新时代的力量,强化五个建设,坚持实干兴滇,为完成既定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建议:

优先发展教育要注重实效,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加大投入力度,提升全省教育质量和水平,尽快使高中阶段入学率赶上全国水平。



王以志代表说:

    王予波代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三个特点:

一是体现了强烈的政治站位。报告通篇贯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体现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科学谋划了2021年和未来五年的工作,特别是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 “一跨越、三定位、五着力”要求和“四个突出特点”绘就蓝图,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有强烈的政治引领作用。

二是总结成绩客观实在。报告客观总结了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云南省各项工作成效,充分展现了省委、省政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根本性、方向性的指引推动工作,全省上下凝心聚力、克服万难、真抓实干,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成绩来之不易。

三是谋划未来思路清晰。报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系统谋划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和工作举措,对我们开展今年乃至“十四五”期间各项工作有很强的引领指导作用。计划、财政报告实事求是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取得的成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作了深刻分析,对下一步工作作了强有力的部署,赞成政府三个报告。



齐建新代表说:

听了王予波代省长的工作报告,深受启发、教育和鼓舞。报告总结成绩特点鲜明,认真分析了存在的不足和差距,科学谋划了“十四五”期间的主要目标任务和2021年的主要工作,完全赞同报告。

建议:

一是继续关心和支持迪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不断加大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省委第三次涉藏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力度。

二是对三区三州的各项扶贫政策继续保持不变。

三是继续高度重视迪庆高速公路、冬季供暖、机场改扩建等各类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在专项债券和一般债券发行上给予关心和支持。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