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两院”工作报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9 17:16:02

    1月28日早上,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与会代表听取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后,迪庆代表团认真审议了三个报告,代表们一致同意这三个报告,并提出意见建议。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树芬,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王光辉等参加审议,迪庆代表团团长王以志、副团长齐建新分别主持会议。

    王树芬代表说:过去一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着力强化法治保障、着力增强监督实效、着力发挥代表作用、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抓得紧抓得实,为持续推进“三个定位”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十三五”规划胜利收官、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去年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方面用心用情用力,办了不少实事,让人安心又暖心,成绩来之不易。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报告通篇突出了“公”字,体现了为党为国为民,在关注民生、凝聚民心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王以志代表说:

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一是清晰简洁、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充分反映了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成效和人大工作体系的不断完善。

二是政治站位高,紧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谋划人大工作,紧紧围绕中心加强监督实效,突出服务大局做实立法工作,坚持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取得了新成效。

三是工作针对性很强,立足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难点亮点依法履职行权,围绕推动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立法和监督工作,人大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四是自身建设特别是作风建设求真务实,人大履职能力不断提升,监督能力得到提高,工作保障能力持续改善,党的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在推动人大履职过程中发挥了引领作用。

齐建新代表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高度重视农村普法工作,通过制作通俗易懂的宣传片,加大违法犯罪后果的警示教育,切实提高农村普法成效。

二是重视农村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加强普法宣传教育,以对历史对人民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守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

三是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大护林防火法治宣传,通过案例宣传提高警示教育效果,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四是重视青少年犯罪问题,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力量,正确引导和预防青少年犯罪。

五是把促进公平正义作为司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作为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和公信力的重要手段,坚持司法为民、司法公正,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陈群代表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强涉藏县市法官检察官队伍建设,高度重视编制严重不足的问题。

二是提高“书记员”等辅助执法人员的工资待遇。

三是加大对基层检察官、法官和干警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培训。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