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春节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提示,请您查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13 11:42:07

春节期间,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春节假期保安全保畅通工作,切实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努力为人民群众平安有序出行创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迪庆州公安局交警支队认真分析研判,发布2021年春节道路交通安全提示。

一、春节期间全州天气预报情况

 

据迪庆州气象台预报,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2月11日全州晴转多云;2月12~14日全州以晴天为主;2月15~16日全州多云;2月17日全州多云有阵雨(雪)。2月18日至20日,全州多云。


 二、近三年春节假期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分析

 

1. 春节假期是交通事故的易发期。

近3年春节假期,除2020年春节受疫情影响交通事故下降明显外,从2018、2019年春节假期交通事故情况看,交通事故高于平时,且较大事故易发。

 

2.小型客车、摩托车为主要肇事车型。

小型客车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占总量的54.07%、51.44%,摩托车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占总量的30.69%、32.92%。

 

3.农村县乡公路发生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占比高。

农村县乡公路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占公路交通事故总量的62.47%、63.03%。

 

4.高速公路轻微交通事故上升幅度较大。

近三年春节假期,轻微交通事故增长明显,2018年、2019年春节假期高速公路发生的轻微交通事故较平时上升了212.3%。

 

5.追尾碰撞事故、相撞事故及翻坠事故突出。

从事故形态看,节日期间,高速公路以追尾碰撞事故为主,一、二级公路以侧面相撞、正面相撞事故为主,农村县乡公路翻坠事故突出,事故致死人数占县乡公路总量的36%。

 

6.事故时间分布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从2018年、2019年春节假期事故时间分布情况看,假期第3天事故增长明显,并持续保持高位。从事故发生的时段看,13时至23时,事故多发,所发生的交通事故占到人员伤亡事故总量的三分之二。

 

7.外省籍车辆肇事超过总量的10%。

近三年春节假期,发生涉及外省籍车辆事故51起,事故起数占总量的10.36%。

 

8.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肇事突出。

    酒驾醉驾、无证驾驶、未按规定让行引发的事故居前三位,分别占事故总起数的18.73%、15.42%、10.57%,占死亡总人数的12.17%、17.12%、9.91%。具体如下图所示。


三、春节出行道路交通安全提示

 

1. 拒绝乘坐“黑车”。

春节期间是短途客运的“黄金期”,请选择乘坐正规的客运车辆,切勿乘坐站外私揽客源的客车,勿贪便宜方便乘坐非法营运车或超员车。发现客车超员载客可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报警。

 

2.提前规划并熟悉出行线路。

近年来迪庆新增了多条公路,自驾出行有了更多选择。建议出行前先熟悉了解天气、路况等信息,提前设计和熟悉出行路线,避免耽误行程。

 

3.祸起瞬间,防患未然。

出行前给车辆做一次全面的体检,及时排查车辆的安全隐患。

 

4.注意休息,不要疲劳驾驶。

千里归乡路,平安是幸福。春节自驾车出行,请合理安排行程及休息时间,确保睡眠充分。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

 

5.春节出行,谨慎驾驶、平安相伴。

超速行驶是导致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请控制车速并与前车保持必要安全距离。速度不是第一,平安才是终点!

 

6. 安全带——生命带!

研究表明,规范使用安全带,可以在发生交通事故时至少减低40%的伤害。不管是驾车还是乘车,请您系好安全带!

 

7. 避免分心驾驶。

研究表明,驾驶车辆接打电话产生的事故风险是正常驾驶的4倍。驾车请集中精力,不要有接打电话、发送短信、微信以及抽烟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切忌分心驾驶。

 

8.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

如遇道路拥堵,请耐心等待,依次排队通行,切莫占用应急车道,以免影响应急救援车辆通过。

 

9.拒绝酒驾!

饮酒导致人反应迟钝、行动迟缓,判断失误。春节走亲访友、聚会频繁,在与亲朋好友欢聚时,千万谨记:酒后莫开车,开车莫饮酒!

 

10. 高速路上严禁随意停车。

谨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九字警句。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要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来车方向150米处摆放警告标志,车上人员迅速撤离至护栏外安全地点,打电话报警等待救援。

 

11. 途经高速公路长下坡,重载货车应使用低速挡。

利用发动机牵制作用、缓速器等共同控制车速,避免长时间踩踏制动踏板导致车辆制动毂发热,引发制动效能降低甚至制动失效。

 

    12.遇到团雾请减速慢行,谨慎驾驶。

团雾多发生在傍晚至凌晨,驾驶人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路况提示,尽量避开雾气多发时段。

 

13.行经农村、山区公路要谨慎驾驶,夜间驾车要减速慢行。

注意观察道路情况,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切莫超速、逆行、占道行驶。

 

14.驾车出行,请勿超员。

超员会导致车身重量加大,车辆制动性能降低,并增大轮胎等机件故障发生率。也请广大交通参与者拒绝乘坐超员车辆。

 

15.请勿超员载客、客货混装。

春节期间,农村民间民俗节日活动增多,出行人员集中,驾驶面包车请勿超员载客、客货混装。驾驶货车、拖拉机请勿违法在货厢载人。驾车途经村镇、集市、路口时,注意低速通过,礼让行人。


    16、交通安全人人有责。

    客运企业和驾驶人要认真落实安全告知制度,落实“五不两确保”。客运驾驶人发车前要提示乘客系好安全带,切莫站外揽客、超员载客、违规载货,驾驶过程中要按照限速规定安全谨慎驾驶,切忌行车中接打电话,切莫疲劳驾驶、超速、占道抢行。旅游客车驾驶人出发前应充分了解旅游线路沿线路况和天气,掌握应急处置知识,做到老路不大意,新路要小心。

    四、迪庆州路况信息

香丽高速公路香格里拉至冲江河收费站连接线路段试通车,仅限7座以下非营运小型普通客车通行,此路段属于高海拔地区,隧道桥梁较多,部分路段路面结冰,交通安全隐患大,严禁超速行驶、超员超载、疲劳驾驶、无证驾驶、酒后驾驶、强行超车等,高速公路发生车辆故障或事故: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国道214线白马雪山路段有积雪结冰较多,路面湿滑,要谨慎驾驶,减速慢行。香格里拉虎中线虎跳峡至三坝江边村道路封闭施工,虎跳峡景区已关闭,车辆要绕道行驶。香格里拉市西澜线(G214)虎跳峡宝山村俄迪至红石哨村路口),西澜线(G214)虎跳峡大岩洞路段),部分道路积雪结冰,要减速慢行,谨慎驾驶;国道214线纳帕海高山植物园附近阴坡路段积雪结冰,车辆要减速慢行。香乡线部分阴坡路段积雪结冰,减速慢行;香格里拉至三坝乡的旅游东环线正在修建二级公路,路况不好,减速慢行。香稻公路阴坡路段积雪结冰,要减速慢行。德钦至贡山公路大雪封山,禁止通行。德钦至维西线临江临崖多,弯多落石多,注意行车安全,减速慢行。迪庆境内道路弯多坡陡,不要占道行驶,强行超车,严禁超速行驶、酒后驾驶、疲劳驾驶、无证驾驶,高海拔地区阴坡路段积雪结冰,谨慎驾驶,减速慢行。驾乘汽车请系好安全带,驾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请佩戴安全头盔,安全文明出行。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