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农历春节撞上藏历铁牛新年,迪庆人民的这个春节更加吉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13 16:20:11

今年恰逢农历春节和藏历铁牛新年双节同日

2月12日大年初一 天蒙蒙亮

香格里拉市解放村的孩子们穿起节日盛装

提溜着大包小包的伴手礼

走街串户去到长辈家里拜年

大人则已经在山上煨起桑烟 为新年祈福新年

      58岁的七林追玛家在松赞林寺旁经营着一家酒店。“建塘的藏族在过年有不少传统,除夕夜要吃藏式火锅,锅里必须有香肠、琵琶肉、豆腐、野菜,初一早上要早早起床去打‘头轮水’,家里的小孩就挨家挨户的拜年,来到自己家里拜年的孩子,就要请他们吃一些桃干、奶渣,喝酥油茶。”看着桌上摆得满满当当的零食水果,七林追玛感叹,“我小的时候,三十晚上妈妈就会把我的新衣服放在床头,我会激动得睡不着觉,初一早上穿上新衣服拜完年又得把它收起来,年夜饭也只是摆点糯米饼和油条。现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了,咱们的日子真是越过越好,新衣服想买就买,孩子们的零食堆满桌子。”谈及新年愿望,七林追玛表示,新的一年将向着美好生活继续前进。

       走进格茸卓玛老人家,扑鼻而来的是面条的香气,这是专门用来招待来客人的美食。手擀面吸满琵琶肉炖出的浓汤,盛出一碗,简单撒上些葱花,味道鲜美无比。老人今年86岁,登门拜年的客人络绎不绝。前来拜年的孩子们会祝愿老人身体健康,长命百岁,老人也会祝愿孩子健康成长。拜完年,孩子们和格茸卓玛老人围坐在火塘边,聊着家长里短,一派祥和快乐的气氛。“现在不用再为了吃穿用度操心了,咱们一定要牢记党和国家的恩情!”格茸卓玛老人说。

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习俗

但相同的是那份对新一年的美好展望

随着群众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幸福之花在迪庆高原上绽放得更加绚丽

(作者:何帝龙  编辑: 卓玛拉初)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